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写在“吾爱吾襄—我们共同的记忆”撤展之余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襄阳市档案局 作者:吕 梅 阅读次数:

6月18日下午4点半,由襄阳市档案局、市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市古玩城联合举办的“吾爱吾襄——我们共同的记忆”大型展览就要闭馆了,尽管展厅内还人流如织,可我们不得不和大家说再见了。

此次展览活动自6月9日——18日开展以来,共接待参观人员10000人次以上。这场活动的开展,牵动了多位市领导的心,秦军市长、王忠运秘书长、张小帆副市长、罗琼玖副主席先后前来助力展览;这场活动的开展,也牵动了襄江两岸市民百姓的心,千名高中生牺牲紧张的上课时间来了、千名小记者利用节假日戴着小红帽来了,千名义工来了;抗战老兵来了,老船工来了,老街坊老邻居来了;小情侣两口子来了,妈妈抱着小婴儿来了,老人坐着轮椅驻着拐杖来了,大家都呼朋引伴地来了。

整个展览“火”了,这样的展览盛况在襄阳展览史上应是第一次。这是一场关于这座城市历史记忆的视觉盛宴。从老照片、老物件、老街巷缩微景观,到原居民生活常态的影像和口述档案的原声重现,无不与市民百姓过去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留恋这次展览,更多的是留恋过去曾经美好的岁月,留恋过去曾经的艰辛和生命的不易。秦军市长在观展后也深有感触地说,老街巷虽然拆除了,但我们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档案史料。历史文化的传承,需要靠档案和实物记忆,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是抹不掉的。

要撤展了,义工们舍不得,他们一直帮着整理展品,想用最后的劳动再一次亲密接触这些曾经的老物件,再一次把这些曾经的记忆深留心底。

要撤展了,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的朋友们舍不得,他们利用十几年的业余时间,艰辛地完成了老樊城历史记忆的完整记录,从老街坊拍照、老邻居口述、老街区拆除录像到老物件收集,这次展览,是老樊城历史记忆的重现,更是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朋友们艰辛劳动的重现。撤展了,他们个个泪流满面,好象撤的不是展品,象是他们的孩子被人弄走了。

要撤展了,档案局馆的同志们舍不得,这场由档案局馆主动联合民间文化组织举办的关于这这座城市历史记忆的视觉盛宴,多方受益,多方共赢。这场活动的成功举办,即是对城市历史记忆一个美好回顾,也是对城市飞速发展历程回顾,更是文化建设创新的一个新举措。


夫妻齐上阵,助力展览


全体策展人


辛勤劳动中


最小的义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