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局“国际档案日”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17-06-09 来源:法宣处 作者:黄敏 阅读次数:

   6月9日上午,省档案局(馆)以“听湖北方言,存荆楚记忆”为主题,开展了“国际档案日”专题活动。省档案局副局长李宗春为活动致辞并发布全省方言建档成果。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华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潜江、黄陂、大冶、浠水、长阳等地的方言发音人,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4所高校学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李宗春指出,方言建档是记住乡音、留住乡愁、传递乡情的重要形式,是保护方言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丰富档案资源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做好湖北方言抢救性记录,有效保护和传承荆楚文化,2016年以来,全省档案系统开展了以“抢救逐渐消失的乡音”为主题的方言建档工作。一年来,全省各地积极参与,累计投入812万余元,共形成纸质材料92册,拍摄录制音、视频1255GB,制作电子光盘798盘。全省建立了省、市、县三级方言档案综合数据库,填补了我省方言档案的空白,为后人留存了珍贵的方言文化记忆。

汪国胜教授向青年学生讲述了方言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独特魅力。潜江、黄陂、大冶、浠水、长阳等地的方言发音人现场表演,用方言诵诗歌、讲故事、说相声、唱山歌、唱湖北大鼓等,为青年学生送上了别具风味的档案文化大餐。许多学生意犹未尽,在省档案馆方言视听室点播观看湖北各地方言视频,大家表示,在武汉听到了来自家乡的乡音感觉特别亲切、特别温暖。他们认为建立方言档案,传承乡音乡情,留存人文记忆特别有意义。

  特邀嘉宾及学生们还分别参观了省档案馆特藏库、中国共青团建团95周年图片展,实地体验了档案整理、修裱和数字化等现场操作。活动期间共发放《档案法》宣传资料、《档案记忆》杂志等档案宣传文化产品200多套。


省档案局副局长李宗春在“国际档案日”活动上讲话


图为方言建档成果展示会现场


图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方言发音人曹锋、王李芳现场表演方言民歌


图为省档案局(馆)发放档案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档案记忆》杂志等



图为学生在省档案馆保护中心参观体验档案修裱技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