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67期—黄石千名工农参加南昌起义

发布时间:2017-06-01 阅读次数:

黄石千名工农参加南昌起义


    湖北日报讯 图为二十军军部驻地今貌。
  图为二十军军部旧址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还原了1927年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室。
  图为贺龙,南昌起义领导人之一。
  图为有关贺龙在黄石整军肃纪的文献。

  通讯员 刘远芳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南昌发动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新中国成立后,确定8月1日为建军节。
    近日,黄石市档案馆专家考证,贺龙率领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军,是南昌起义的主力部队。起义前,贺龙曾在黄石整军肃纪,黄石近千名工农骨干参加了南昌起义。

  与周恩来的会面,坚定了贺龙的革命决心

    如今,黄石袁仓煤矿还保留着一栋老旧的两层小楼,斑驳的墙体、简陋的楼梯、旧式的拱门,就是贺龙在南昌起义前,设在黄石的司令部。
    北伐战争时期,贺龙是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该师战功显著,兵力增加到近万人。1927年6月,该师被武汉国民革命政府暂编为二十军,贺龙任军长,共产党员周逸群任政治部主任。
    随着队伍的壮大,贺龙的声望越来越高。共产党组织通过周逸群等党员努力,积极争取和改造这支部队,武汉国民政府则想牢牢控制这支部队。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疯狂屠杀共产党人。7月初,周恩来经周逸群联络,与贺龙密谈。周恩来向他分析了政治形势,阐明了共产党的主张,并征求他对革命的意见。这次会见,更加坚定了贺龙跟共产党干革命的决心。
    为防不测,1927年7月10日,贺龙率领二十军离开武昌,在鄂城住了两天后来到黄石。其大部驻扎在黄石港、石灰窑(时属大冶县,1950年以此二地为基础设立黄石市),军部驻在华记湖北水泥厂(华新水泥公司前身)的办公楼,现属黄石袁仓煤矿。

  紧急关头,整军肃纪,坚决跟党走

    1927年7月17日,中共黄石港地委以大冶总工会名义,在大冶厂矿(今湖北新冶钢公司)二门外的球场上,召开欢迎大会,数千名工人群众参加。会场架起彩台,悬挂横幅:欢迎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贺龙。大冶总工会代表全县工人阶级,向贺龙赠送了一支系着红绸的“汉阳造”步枪。贺龙发表即席讲话,号召工农兵团结起来,打倒军阀,完成革命大业。
    当时,形势诡谲多变,二十军人心不稳,有连长企图拖枪逃跑。17日晚,二十军召开连以上军官大会,整顿部队,统一思想。会议由周逸群主持,贺龙愤怒地说,汪精卫已叛变革命,武汉国民政府于7月15日正式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就是刀架在脖子上,我贺龙也要为工农劳苦大众的解放而战斗。要跟着共产党,打倒土豪劣绅,革命到底!”
    当晚,贺龙又到石灰窑跟教导团谈话:“蒋介石叛变了革命,今后还会有人要叛变的,可是你们不用怕他们……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就可以把蒋介石打倒。”
    两次讲话中,贺龙以处决叛逃者为例,宣布从严治军,号召全体军官在革命的紧急关头,站稳立场,坚决跟党走。

  经过十几次争取,贺龙如愿入党

  《中共黄石简史》和《黄石工运史》记载:“为保存革命力量,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决定,将不能在鄂东保存或藏匿之武器、不能立脚之同志及工农一并带往叶、贺军中。”周恩来增派骨干力量到石灰窑,会同黄石港地委,边动员工农参军,边打击反革命分子。
    两三天之内,黄石港、石灰窑及大冶其他地区就有700多名党团员、工人纠察队员、农民自卫军和年轻的知识分子加入部队,工人纠察队藏匿的100多条枪也交给了贺龙。骨干人员的姓名及加入二十军后的职务,黄石党史均有详细记载。
    贺龙十分高兴:“我带了这么多年兵,从来没哪个上级给我补充过兵员和武器,现在不同了,共产党给补充,工农群众愿意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
    7月19日,中共湖北省委紧急命令黄石港地委随贺龙部撤到九江。当晚,贺龙召开军官会议:“同志们,我们要出发打仗了,去打南京的蒋介石。这次行动只说是东征,究竟到哪里,是军事秘密。如果有人问你们,就请他来找我贺龙。”
    次日,贺龙率军从黄石乘船向九江开拔。部队启程后,大冶农民协会秘书项升平,率领大冶赤卫队员78人,在途中赶上部队。此外,还有一批工农骨干加入叶挺的部队。
    7月27日,二十军抵南昌。3天后,我党以周恩来、贺龙、叶挺等为领导人,在南昌发动了起义。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记载,1927年9月,起义部队开到瑞金,贺龙被批准入党。
    1959年,贺龙到纪念馆参观,他深情回忆:“有人说我要求入党几百次,那是假的,但十几次总是有的,因为我是军阀,所以入党特别难,党要考验我。早在周逸群带宣传队到我们部队工作时,有一次我去找他,发现他正在一个房间里主持入党宣誓仪式,宣誓入党的都是我的部下。事后我就对他说,老周啊,门不要关得那么死嘛,也让我进去嘛!”
    至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还陈列着贺龙的党员登记表,记录着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武汉,南昌起义决策地

    夏日的早晨,老汉口的街巷里飘着热干面的香味。胜利街165号,一幢红墙赤瓦的古典建筑,就是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纪念馆于去年修旧如旧并对外开放。在充分考证的基础上,纪念馆再现了1927年4月到10月,中共中央机关在汉办公的情景。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会,在汉作出了三项重大决策,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举行湘鄂粤赣四省秋收暴动、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武汉是南昌起义决策地。”纪念馆讲解员陈海索说,中央机关来汉前,我党并没有明确提出独立建立军队,直到大革命失败之后,迎着当年的血雨腥风,中共中央在汉带领全党重整旗鼓,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图片由黄石市档案馆提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