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66期—90年前,中央监察委员会在汉诞生

发布时间:2017-06-01 阅读次数:

90年前,中央监察委员会在汉诞生


    湖北日报讯 图为:中共五大会址对面的武昌廉政文化公园,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群雕。
    图为:1927年6月,中共第五届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党章增加了监察委员会、纪律两大章内容。
    图为:中共五大有关会议记录和媒体报道。
    图为:中共五大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目光如炬、正气凛然,绿荫环绕的武昌廉政文化公园,王荷波等同志的铜像群雕让人肃然起敬。从公园往都府堤方向,就是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90年前,大革命生死存亡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决定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监察机构,也就是中纪委前身。王荷波等10人被选举成为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成为我党监察纪检的奠基人。
    作为中纪委前身诞生地,武汉在我党纪律检查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现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已成为中纪委、监察部联合授牌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并正在筹办经中纪委批准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程展览”。

    为什么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
    1927年的武汉,大革命的中心

    绿树掩映红墙,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旧址进门处,一块牌匾这样介绍:
    这里是武昌第一小学的风雨操场,是学生下雨时上体育课的地方,楼上为教工宿舍。1927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开幕式……原建筑于1960年成危房被拆除。现建筑为2007年按原貌重建。
    步入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国共两党党旗,马克思、列宁、孙中山画像,四周粘贴着不少标语口号。
    “要保卫和平和面包”
    “中国革命成功万岁!”
    ……
    中共五大为什么会在武汉召开呢?
    讲解员周全介绍,当时正处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迁都武汉,根据共产国际要求,中共中央机关也迁到武汉。选择在国立武昌第一小学开会,是因为这里相对比较安全,且附近有农讲所,学员都配有枪支。
    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在汉口(今胜利街),很多代表每天要从汉口过来,十分不便。会议开到29号,就改到黄陂会馆(建筑已不存在),直至5月9日闭幕。

    为什么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
    党员数两年增57倍,队伍混杂

    纪念馆的历史陈列中,一张柱状图显示:1925年1月,中共四大,党员994名;1927年4月,中共五大,党员57967名。“两年时间,全国党员人数增加了57倍之多。跟1921年7月中共一大时相比,党员人数更是增加了千倍。”周全说,这也是在五大上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原因。
    大革命期间,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发展。1925年10月,中共中央执委扩大会议决定,根据革命形势需要,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壮大党的队伍。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忽略了对入党人员的考察教育,有的地方甚至突击发展,如有的省发展党员,一次加入者就达2000人。队伍中混杂的不良分子,对党组织产生潜在危害,极少数投机者、腐化者,出现了侵吞公款、化公为私等贪污行为,败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与威望。
    展览中,1926年8月4日《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这样写道:“应该很坚决的清洗这些不良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奋斗,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这是我党的第一份反腐文件,中共五大提出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就是保证党的纯洁性,杜绝腐败。”周全说。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意义何在
    党的纪检工作的光辉起点和良好开端

    5月是我省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经常“爆仓”,很多单位和组织,都会到这里开展教育活动。
    馆内“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是国内首个全面记录共产党纪律检查史的展览。第一组内容:反腐起步,监委诞生,讲的就是从1921年建党到1927年这段历史。
    从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到二大修改为《党章》,再到五大之后,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党章在不断完善,尤其在五大后,增加了“第八章 监察委员会”“第九章 纪律”两部分内容,就是我党执纪监督工作的起步。
    展览中,一幅黑白板画,再现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的光辉形象——
    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其中,王荷波、杨匏安担任正、副主席。
    今年,正值王荷波诞辰135周年,本月上旬,武汉市将他的故事搬上了话剧舞台,讲述他从一名钳工,历练成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
    正如剧中所演,王荷波担任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5个月之后,即1927年10月18日,因叛徒出卖,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11月11日深夜被害于北京。“汪精卫在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革命形势急转直下,王荷波、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森,都在五大之后一年多内被杀害,杨匏安1931年就义。”周全说,另有周振声在1928年脱党,此后下落不明,萧石月、阮啸仙在战斗中牺牲。10人中,只有刘峻山一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后任江西省政协常务委员、副秘书长等职,1985年4月在南昌逝世,享年86岁。
    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专家表示,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虽未能持续完成使命,但其成立,开创了中国纪律检查工作的先河,是党的纪检工作的光辉起点和良好开端,为后来我党监察机构的发展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资料图来源: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