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65期—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在此任教

发布时间:2017-06-01 阅读次数:

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在此任教


   湖北日报讯 图为:私立武汉中学旧址。(武汉中学提供)
   图为:董老1962年写的《私立武汉中学简记》手稿。 (武汉中学提供)
   图为:武汉中学创办人董必武(上),教员陈潭秋(中)和李汉俊(下),他们都是中共一大代表,都是湖北人。 (资料图)

   编者按

   从嘉兴南湖“红船”出发,中国共产党开始领航中国。这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一段艰辛求索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喜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之际,本刊特推出“红色记忆”专辑,寻访荆楚大地波澜壮阔的红色篇章。
   五月的夏风,吹过朗朗诵读的校园。中国梦、冲刺高考等字样,闪耀在教学楼电子屏上。这是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武汉中学。
   97年前,34岁的董必武来到这里。苦寻革命方向的他,创办了武汉中学,致力于传播新思想和革命火种。办学一学期后,董必武等在附近成立了中共湖北早期组织。此后,私立武汉中学便成为中共湖北早期组织的主要活动根据地。
   现今,武汉中学在旧校址处修建了纪念馆,古朴的建筑紧挨宽敞的塑胶跑道,每天聆听着孩子们的歌声与欢笑。

   校门背面刻着董老的“简记”

   一块横卧的门牌石,迎着武昌粮道街一面,书“武汉中学”四个大字,为校门;转到背面,赫然刻着董必武1962年3月撰写的《私立武汉中学简记》(摘录)。“私立武汉中学设在武昌,是几个抱有革命宗旨的人创议办起来的一所中学,我是创议人之一……”董老在文中娓娓道来,追忆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1919年初,董必武从鄂西赴上海,向孙中山申诉从事护法运动的鄂西靖国军首领蔡济民被害一事。孙中山满腔悲愤,无能为力,徒唤奈何,困惑和迷茫笼罩在董必武心头。
   恰在这时,董必武遇到从日本留学归来的湖北同乡李汉俊。不久,五四运动武汉地区的学生领袖陈潭秋也来到上海。李汉俊向两人介绍了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并推荐一批马克思主义书籍。三位湖北人在黄浦江畔彻夜长谈,相互砥砺:中国革命要胜利,非遵从马克思主义不可。
   董老在《私立武汉中学简记》中说:“我们一致认为目前能够做的是办报纸和办学校两件事……”
   因筹款等原因办报未果,1919年秋,董必武回到武昌,筹办私立武汉中学。董必武等选定武昌涵三宫的湖北教育会隔壁的一个院落为校舍。1920年3月,私立武汉中学招考了两班学生,开始授课。

   数九寒天董必武当皮袍作经费

   “当时,学校开办经费由董事分担,为凑足经费,数九寒天,董老当掉了自己身上的皮袍。”在校旧址纪念馆,武汉中学党委办公室的杨玲老师当起讲解员:“学校办学也十分有特色,学生的报考费和学费都比其他学校低,教职员是低薪或不支薪,学校也是湖北地区最早实行男女同班、最早用白话文授课的。”
   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资料记载:办学一学期后,1920年暑假,董必武接到李汉俊来信,相约在武汉组建与上海一样的共产主义组织。同时,陈独秀也委派刘伯垂到武汉组党。1920年8月的一天,蛇山脚下抚院街(今武昌民主路)上,一间挂着“董必武张国恩律师事务所”的简陋小屋,董必武等七位青年在这里秘密聚会,宣告中共湖北早期组织正式成立。“中共湖北早期组织成立后,私立武汉中学便成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地点。”杨玲说,学校又成立了半公开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社会上一些进步青年经常来校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成员由十余人发展到二十余人,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如施洋等,都成为研究会的骨干。

   毕业生领导了黄麻起义

   校旧址纪念馆门口,全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实践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6块牌匾十分醒目。参观记录本上,有美国、加拿大、泰国和广东、海南、广西、四川等全球各地团体的参访登记。
   杨玲十分骄傲:“三位中共一大代表,都在武汉中学任教。”
   1921年6月,董必武、陈潭秋从武汉中学出发,代表中共湖北组织启程前往上海,出席中共一大,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大革命时期,一大代表李汉俊也应邀来校任教。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私立武汉中学,也格外不一样。
   旧址纪念馆图文展示,如此记录:
   董必武、陈潭秋参加中共一大回来,在师生中积极发展党、团员,建立党、团组织;
   1920年11月7日下午,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私立武汉中学举行成立大会,这是武汉地区最早的团组织;
   1921年冬,陈潭秋、林育南等到黄冈家乡,先后建立了两个党小组,成为我党在鄂东地区最早的基层组织;
   1923年底,董必武组织黄安籍学生党员成立武汉中学赴黄安党的工作组;
   1924年,董必武组织麻城籍学生成立麻城县工作组,回麻城开展革命斗争;
   1924年前后,董必武安排大悟籍党员工作组返乡,徐海东大将就由当时私立武汉中学的党员介绍入党
   ……
   革命的火种,在私立武汉中学孕育迸发,燎原神州。
   黄麻起义爆发,以毕业生潘忠汝为首,10名主要负责人,5位就是该校学生。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以及后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有私立武汉中学学生的身影。

   传承红色基因
   办学生课余党校37年

   省档案馆专家表示,私立武汉中学从1920年开办,到1928年被国民党桂系军阀查封,虽然只有8年,但培养出一大批立志献身中华民族、报效祖国的仁人志士,为湖北地区乃至全国党的早期建设和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1965年,武汉中学恢复重建。
   传承红色基因,现在,该校办有学生课余党校,已走过37年历程。董老制定的校训“朴诚勇毅”,被全校师生视为宝贵财富,并不断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中。红色血脉,奔腾不息,正托起时代的新希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