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62期(2)蔡伦曾在枣阳居住造纸

发布时间:2017-06-01 阅读次数:

蔡伦曾在枣阳居住造纸


    湖北日报讯 图为襄阳府志、枣阳县志中,都有蔡伦在枣阳居住、造纸的记载。
  图为蔡伦(资料图)

  图/文 通讯员 刘体成 王世明
    
    前段时间在杂志《枣阳人》上看到有学者写:“蔡伦是枣阳人,枣阳应为千年纸城”,并为之呼,甚为感动。人文历史需要挖掘,故此,笔者多方奔走,对相关文献进行查考、梳理。
    《乾隆枣阳县志》卷十六载:“蔡子池,城西北里许,相传为蔡伦造纸处。”正如其他历史名人的籍贯争议一样,关于蔡伦籍贯也存在不同看法。
    有的说是湖南省耒阳市,其依据是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耒水)西北经蔡洲,洲西即蔡伦故宅,旁有蔡子池。”
    笔者考证认为,“枣阳说”比“耒阳说”更有说服力。

  一
    南朝宋盛弘之的《荆州记》曰:“枣阳县百许步蔡伦宅,其中具存,其傍有池,即名蔡子池。伦,汉顺帝时人,始以鱼网造纸,县人今犹作纸,盖伦之遗业也。”该书在卷七百六十二中,引“《湘州记》曰:枣阳县有蔡伦宅,宅西有一石臼,云是伦舂纸臼”。也就是说《荆州记》《湘州记》两本书记载枣阳有蔡伦宅、池、石臼。
    清王漠编辑的《汉唐地理书钞》在“耒阳县”下写道:“枣阳县百许步蔡伦宅,其中具存,其傍有池,即名蔡子池。伦,汉顺帝时人,始以鱼网造纸,县人今犹多能造纸,盖伦之遗业也。”他自己另注为:“据郦注确是耒阳,云枣阳者误也。”可见将蔡伦原籍枣阳,认为是耒阳,是因郦道元《水经注》引起的。
    北魏学者郦道元,足迹未到南方,《水经注》中大量借用了盛弘之《荆州记》的文字。由于未经实地查证,难免存在误判。《荆州记》的作者是南朝宋的盛弘之,成书于南朝宋元嘉九年至十六年(432-439)间,早于《水经注》200年左右。《湘州记》作者庾仲雍,名穆之,字仲雍,为东晋或晋宋之际人,熟悉江汉水道地理,长期在湖北湖南地区生活,《湘州记》也被郦道元《水经注》等多处引用。

  二
    另外,枣阳与耒阳确有不可分的历史渊源。
    枣阳县由蔡阳县演变而来,西汉时蔡阳境内有个舂陵侯国,后降为乡,是西汉刘氏长沙王的一支脉。东汉初年,刘秀当皇帝,升蔡阳所属的舂陵乡(原为侯国)为章陵县,隋代改为枣阳县,因此枣阳县境内有个舂陵。枣阳的舂陵侯国是在西汉元帝时,从湖南耒阳相临的舂陵迁入。西汉元帝时(公元前45年),刘秀的祖辈从舂陵迁入今湖北枣阳,沿用舂陵侯国之名。是否史家因此不分枣阳、耒阳呢?
    还有一种说法是字误。《湖北通志》的作者在注中写道:“按郦氏《水经注》伦耒阳人,耒枣二字形近,《御览》据误本《荆州记》,遂讹为枣,地志诸书皆沿其失,今特存而辨之。”
    因此,不可否认枣阳与蔡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枣阳县有蔡伦宅”,有两种含意:一出生地即籍贯,二居住地。枣阳即便不是蔡伦出生地,谁又能否认蔡伦在此居住过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