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62期(1)能说话会行礼的老发票

发布时间:2017-06-01 阅读次数:

能说话会行礼的老发票


    湖北日报讯 图为送徐鹤松先生五峰茶壹斤的发票及印花税票。
    图为1948年、1949年春节劳军、商会买米和补锅的发票。
    图为1947年,毛笔一支25000国币、电灯泡三个总计33000国币的发票。
    图为1948年,沙市商会关于请求政府减轻赋税以示体恤的报告。

  通讯员陈文娟﹙图片由荆州市档案馆提供﹚

    发票,大家都不陌生,但70多年前的老发票您见过没?笔者近日梳理了荆州市档案馆273张民国老发票,发现小小发票,与收税紧密相关,生活气息浓厚,与市场经济时代统一制式的机打发票完全不同。

    买支笔、补口锅都开发票
    荆州市档案馆现存民国老发票涉及8个全宗,时间从1946年到1949年之间。那时候,发票都是手写并盖上印章,贴上印花税票。
    民国时期,购买任何物品,都被要求开发票,比如买支笔、买电灯泡、买米、补口锅等都有发票,连送礼都不例外。如有一张发票上写着“专送徐鹤松先生 买五峰茶壹斤”,后面贴着印花税票;还有的写着“发奉春节劳军猪肉贰仟斤”。
    为何事无巨细都要开发票?档案工作者考证,主要是以便征税。当时出售货物的发票,被要求贴印花税票,如果被查到缺少发票,后果十分严重。1948年10月14日,《财政部湖北区国税管理局江陵稽征局关于各业商号发售货物应开立发票遵章贴花函》中写道:“查有多数商号发售货物均不开立发票按章贴用印花或已开立发货票而短列货价少贴印花……如再查获逃漏印花之商事凭证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科罚绝不姑宽。”

    “拿着一口袋钱买不到一口袋米”
    从馆藏多张发票,还可以看出当年通货膨胀严重,充分折射“拿着一口袋钱买不到一口袋米”的现象。
    1947年购买一支毛笔要25000国币,一个灯泡要11000国币。据国民党江陵县区总工会1948年至1949年4月所编《生活指数编审表》记载:“沙市物价指数增长幅度以1948年8月为基数1,则12月为36.2,次年元月为90.5,4月为1306337。”
    从老发票中还可以看出当时的纳税情况。好几张发票背面全贴满了印花税票,说明当时赋税很重,经济已到了崩溃边缘,多份档案中,丝绸业、染坊业、茶食业、土布业、宴席等各行业纷纷呈报营业税额倍增无法缴纳。
    买一口皮箱,因为印花税票太多,不得不在发票之外,另外单独贴一张纸,好像不是在发票上贴印花,倒是像在印花上贴发票。正如诗人袁水拍(笔名马凡陀)的政治讽刺诗所言:“发票贴在印花上,重税派在你头上,财政躺在发行上,发行发到天文上。”
    笔者还发现,把当时沙市中山路沿线商家的发票摆在一起,各商号“牌名、街道、户数、行业”与《沙市建国前贸易史料选辑》一书中各行各业街道分布表一一对应,基本可以还原出1946年到1949年中山路沿线的商业格局。建成于1934年的“中山大马路”呈东西走向,贯穿于市中心,基本上与荆江大堤平行,是旧时期沙市主要商业街。从发票上看,中山路集中了各行各业老字号,有“义生福”茶食号、“同兴裕”百货、浙江“老东明”酱园、“恒泰乾”纸业等等。

    票面诸多恭谦之语
    这些大小、质地、颜色、款式各不相同的发票上,还有着共同神韵,那就是浓浓的人情味。
    首先,发票都写有“发奉”,不是说发票称为发奉,而是旧时发票的一种商业辞令,意为“发出奉上”,带有一种谦恭和儒雅。
    其次,发票全是手写,体现了开票者的工作态度、或含或露的个性及书法的笔力水平。很多书法都很漂亮,展示着开票者的学识功底。
    同时,发票上面大多有“宝号”“台照”“台升”等尊称、谦称词语。比如某个单位来购买东西,那么就会在对方单位名称下面加个“宝号”,以示尊重,有时还要加个“台照”,这是对签名盖章的一种尊称,体现了浓浓的礼仪风和中国商贾“和气生财”的文化传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