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全省家庭建档业务培训暨工作动员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6 来源:馆室处 作者:王尹芹 阅读次数:

5月12日,全省家庭建档业务培训暨工作动员会议在武汉召开。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巡视员吴绪成主持会议

黄国雄指出,家庭档案,承载着文明、传承着历史、维系着民族精神,是培育良好家教家风、传播优良传统美德的生动教材,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精神文明的有效载体。历经岁月积累起来的家庭档案,反映了不同时期各个家庭变迁的演义史、兴衰史,既传承了中国悠久的家庭文化建设,又折射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绵延发展。

黄国雄就如何做好全省家庭建档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家庭建档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家庭建档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促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档案资源建设的战略抓手。通过家庭建档,促进家庭建设、传承优良家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聚强大正能量,有力推进湖北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家庭建档工作。要有序实施“十百千家庭建档示范户”工程,采取宣传、发动、指导、帮助等多种措施,促进形成家庭建档工作成果;要根据《湖北省家庭建档工作方案》《湖北省家庭建档指南》,按照每个市、州、县至少10家示范户的要求,有计划地建立起家庭建档示范户。在开展家庭建档工作的同时,省档案局还将广泛收集荆楚大地优秀的“家教家风家训”、面向社会积极征集传统家谱、适时举办湖北省家庭建档成果展览。三是强化指导,确保全省家庭建档工作取得成效。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业务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一线工作人员指导到户的网络服务体系;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家庭建档工作的意义、作用和方法,充分利用“5.15”国际家庭日、“6.9”国际档案日等活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要加强业务指导,因户制宜,热情服务,帮助解决家庭建档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会议表彰了省档案学会2016年度“家庭建档与文化自信”优秀征文27篇和宜昌市档案学会、襄阳市档案学会、黄石市档案学会等3个优秀组织单位。会上,江汉大学副校长涂文学教授作《关注民生 服务社会 开拓家庭档案管理服务新领域》专题辅导报告王俊、丁爱华、闵忠明等3位优秀征文作者2位家庭建档示范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档案局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家庭建档示范户代表、优秀征文作者代表及省档案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省档案局局长黄国雄作动员讲话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