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档案宣传 >> 正文

十堰市档案局:构建大格局  实施大宣传 推动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2016年,在省档案局的正确指导下,十堰市档案局对全市档案宣传工作进行认真安排,精心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宣传,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市档案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以转变宣传理念为切入点,强化宣传意识

    一是更新宣传理念。将档案宣传工作立足于服务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大局,树立大宣传理念,依靠档案宣传平台,展示我局在档案新馆建设、资源建设、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二是转变宣传格局。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加强档案宣传的纵深合作,不仅加大与媒体的合作,还注重加强档案馆之间的合作,先后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武汉市档案馆、襄阳市档案馆开展馆际交流合作,加强档案资源共享,拓展了档案宣传平台,与县市区档案局之间建立有效的上下联动机制,形成“全市宣传工作一盘棋”,共同研究年度宣传工作任务,将市、县级档案宣传工作人员进行统计,组成骨干队伍,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共同举办展览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确定县市区展览活动主题;共同推动基层档案宣传工作,实行“市级项目,县级实施”的方针,支持县市区宣传活动的开展,鼓励创新,抢抓机遇。

    、以征订《档案记忆》为突破口,丰富宣传载体

   档案记忆》是我市档案宣传工作的主要阵地,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档案记忆》征订工作,将其作为重要的宣传载体进行推广,截止到目前,十堰市共征订《档案记忆 1800份。   

    1、加强组织领导机制。为切实抓好《档案记忆》征订工作,十堰市档案局不断深化对档案刊物宣传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征订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落实措施,明确任务要求,详细分解目标任务,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业务局长具体抓,编研宣传科直接负责征订任务分解落实的工作机制,将征订任务分解到个人,责任到人,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目标。

    2、强化宣传联络机制在征订过程中,做到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坚持巩固老订户,拓展新订户,不断拓展《档案记忆》宣传面,确保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全市档案工作会、业务培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档案记忆》杂志的可读性、史料性和实用性,由各单位的档案员做好单位领导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召开全局动员会,倡导全体干部职工不讲条件,多方拓展渠道,积极开展《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档案记忆》等报刊征订工作;将业务指导工作与上门征订相结合,提高被指导单位对档案工作和刊物的认同度,并鼓励其带动二级单位参与订阅。

    三、以创新宣传方式为着力点,增强宣传效果

1、打造开放融合式文化推介。一是与县市区联合举办巡回展览。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分别与丹江、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联合举办“回望十堰——特色档案文化进校园”二市三区大型巡回展,共展出展板30个,实物展柜20个,展出实物268件馆藏照片637张,参观人数15000余名,打造开放融合式档案文化宣传活动。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档案工作新闻发布会,对我市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档案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新闻发布。国家、省属及市地方媒体12家新闻单位出席新闻发布会参与报道。三是开展“百姓指尖上的档案馆” 窗口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利用“互联网+档案”手段,运用“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数字化成果,推出“就近受理、跨馆办证”新举措,搭建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平台,营造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查询档案信息的便捷式档案馆。

    2、利用主流媒体抓宣传。一是全新改版十堰档案信息网站。我局网站始建于2003年初,至今进行过4次大的改版,目前网站新增视频新闻、答题闯关、珍档鉴赏、档案故事等栏目。其中视频新闻栏目定期播报档案新闻联播,是档案宣传工作的一大创举。截至目前十堰档案信息网更新信息483条,推送17条档案新闻联播。在抓本级网站建设的同时,对县市区网站内容更新情况实行季度通报,确保全市档案信息网站整体推进。二是与地方媒体开展宣传合作。市档案局与十堰晚报联合开设《档案》专栏,目前共刊载档案文章23期,深度挖掘档案史料背后的故事。与十堰秦楚网开办“档案工作成果聚焦”栏目,进一步普及档案知识。三是利用新媒体加强文化推介。我局于2013年9月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探索利用微信工具联动全市档案部门开展宣传。截止目前,市档案局共发布微信消息1000余条,拥有粉丝1600 余人,抢抓重要时间节点,及时主动发布重大活动信息,保持了每天3 条的推送频率,第一时间让用户了解工作动态,极大的提高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四是加强稿件对外宣传。为及时传达最新工作动态,我局加强稿件报送把关截至目前,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信息180篇,省级以上媒体刊载信息150篇,其中,中国档案网刊载报道56篇,中国档案资讯网24篇,中国档案报8篇,《中国档案》杂志3篇,《档案记忆》3篇,湖北档案信息网50篇,在省局半年信息采用情况通报中处于领先地位

3、积极开展“读档”抓宣传。及时转发省局读档微信平台建设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县市区每年报送读档文章不少于5篇,局机关各科室每月报送1篇;成立读档工作小组,每组明确研究主题,有针对性的进行研读;举办“读档”培训会,明确读档内容,定期汇总读档情况。目前全市撰写档案故事55篇,共发表26篇。其中省局读档微信平台刊用5篇,《中国档案报》“荆楚湖北”2篇,《湖北日报》“档案解密” 刊用2篇,《档案记忆》4篇,《十堰晚报》刊用13篇。

    4、结合业务工作抓宣传。围绕全面开展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土地确权档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征地移民档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建设、方言建档、人文乡村建档和双创“工作”,开展依法治档工作督查重点工作加强重点宣传做到档案工作开展到哪里,信息报道工作就宣传到哪里。为巩固宣传成果,我局目前已编制完成《十堰档案工作年鉴》、《半道心画》、《乡音话十堰》、《十堰档案工作手册》、《转型跨越进行时》、《定格2015》、《回望十堰——特色档案文化进校园》、《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画册等系列编研成果,大力提升档案文化的影响力。

    5、强化激励措施抓宣传。十堰市档案局实行考核与奖励、宣传任务完成情况与评优表彰相结合,将档案宣传工作列入全市档案绩效考核内容,量化计分;设置档案宣传工作标兵奖项,在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制定通讯报道奖励办法,对积极撰写宣传稿件的给予一定标准的奖励,激励广大干部踊跃写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