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业务 >> 档案宣传 >> 正文

黄石市档案局:挖掘档案价值 提升宣传质量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黄石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黄石市各级档案部门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主题,以独具特色的档案资源为依托,利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档案宣传活动,使档案宣传的舆论引导和舆论推动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

一、将历史切入现实,创立宣传专栏,树立档案文化自信

2014年底,我们与黄石日报传媒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党报《黄石日报》、都市报《东楚晚报》开辟3个档案文化专栏:《黄石往事》《黄石老照片》和《东楚档案》。3个专栏均以档案为“亮点”,以故事为“卖点”,针对不同的读者群又各有侧重。《黄石往事》专栏每周推出1期,每期约1600字,主要是黄石人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在黄石发生的重要事件、城市变迁等;《黄石老照片》每半个月1期,每期刊发1-3张老照片,配以300字左右的图片说明,以图片档案见证城市发展;《东楚档案》每月刊发1期,每期为1或2个整版,强调故事性与可续性。3个专栏的稿件来源,以市档案局独立撰稿为主,同时吸收社会人士、文化名人、老市民等投稿择优刊发。

截止目前为止,3个专栏共刊发稿件150余篇。3个不同形式的专栏同时发力,一方面极大地提高了党政机关、市民群体对档案工作的关注度,勾起了曾经的城市建设者对峥嵘岁月的美好记忆;也吸引了年轻读者群对城市发展的思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有市民在栏目中找到了当年同事战友的身影,不少市民主动致信黄石日报传媒集团,或主动投稿、或提出个人见解,更有市民将每期报纸剪辑保存收藏;另一方面提升了全社会主动挖掘档案资源的参与度,在专栏的影响下,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市民向市档案馆捐赠的老照片2700余张,其中很多照片填补了馆藏图片档案的空白。

二、让创意结合技术,推出文化产品,扩大档案宣传效果

档案作为一种历史文化资源,既可以是图文之间积淀的无形智慧,也可以是实实在在可以触碰感知的具象产品。2014年,我们斥资30万元引进国内先进的档案仿真复制设备,系湖北省首家引入该类设备的地级城市。通过近2年探索和实践,目前我局开发制作了类别丰富、品位高雅的系列文化产品,扩大了档案部门的影响力。

一是通过仿真技术对馆藏珍贵档案进行抢救性保护。如对馆藏的明代《刘氏付约》、清代同治年间的《大冶县志》、20世纪初的汉冶萍公司股票、民国时期《黄埔军校同学录》进行高仿真度复制,将原件存于库房,复制件用于展出,最大程度低降低了对原件的损耗。

二是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大冶铁矿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们将清代总督张之洞关于大冶铁矿建设事宜的奏折按照1:1高还原度制作成为档案精品,既用于本馆展出自用,又用于对外文化交流。

三是以文化产品服务经济建设。2014年,总投资3亿美元的光洋应用材料项目签约落地黄石,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上缴税收6000万元。在这次价值60亿元的签约背后,档案文化产品发挥了敲门砖的作用。初次会见光洋公司代表时,市委书记周先旺向客商展示了市档案局制作的文化礼品“华新水泥厂华记股票”的复制件。这张百余年前的“老股票”,不仅在商界具有财富的美好寓意,更体现了黄石资本运作悠久的历史,彰显了城市尊商、重商、亲商的传统。这张特别的城市名片立刻获得了客商的青睐。随后,座谈、考察、签约,不到数月,投资项目在黄石落地生根。“档案文化产品对于签约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坚定了客商对黄石投资的决心和投资意向。”在2015年黄石市档案工作会议上,曾参加此次会见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邓新华充分肯定了档案部门通过创新让旧档案焕发新活力,在新领域发挥新作用。

三、渠道纵横延伸,发挥新媒体作用,打造立体宣传格局

新常态下,档案宣传工作面临的重大形势变化之一是宣传媒介从单一走向多元,受众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选择。面对这样的新趋势,我们提前发力,建立了广电、纸媒、网络三维立体的宣传格局,既突出了档案文化的“精”,又抢抓了新传播环境下的“快”。

一是打造电视品牌精品。早在2013年,我们与黄石电视台签署协议开办《黄石记忆》栏目。经过2年的运作,该栏目以厚重的历史价值和新的故事情节,赢得了党政干部、文化人士的青睐。201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提早谋划、精心组织,与黄石电视台联合制作了首部反映抗战初期黄石钢铁、水泥工业大西迁的专题纪录片《西迁壮歌》,通过多地档案佐证、人物口述史实、实地探访追忆等多种方式,再现了黄石地区工矿企业的大西迁为抗战、为民族工业恢复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证明了黄石工业在中国近现代工业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该片播出后,受到了全市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我们又与黄石电视台合作,拍摄了专题片《重走长征路》。目前,正在进行剪辑,近日将在黄石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

二是打造高效网站。黄石档案网不仅是黄石市档案局展现工作动态、与市民进行政务互动的窗口,也是展现黄石市档案文化的一张名片。网站通过设置网上展厅,实现了展览馆网同步展出;通过设置老照片、黄石往事板块,实现了报网同步阅读。不论是外地网友还是本地市民,均可通过该网站一览黄石文化。2015年,“黄石档案网”入选全市十佳,获评“黄石文明网站”。

三是开发新媒体。近年来,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新媒体异军突起。为此,黄石市档案局邀请专业人员开始研发客户端,专人管理、发稿三级审核体制。“黄石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广以来,粉丝数量不断增加,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多次在全国档案系统的微信公众号排名中名列50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