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公安县发现一件关于湘鄂西革命历史的重要档案

发布时间:2017-04-25 来源:公安县档案史志局 作者:马银珍、王德权 阅读次数:

4月24日,公安县档案史志局惊喜地发现一份1977年的《人民日报》,刊载了老红军柴承祖关于红二方面军革命历史的重要回忆文章——《卖盐的故事》。

公安县在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档案征集过程中,经寻访健在的老领导得知,有一位跟随贺龙同志参加湘鄂西苏区革命的老人柴承祖曾长期在公安县居住(籍贯江陵)。柴承祖(1913—1987年),1932年参加红军,在红三军九师(军长贺龙,师长段德昌)警卫团当通讯员,参加过桑植、宣恩、龙山等一系列战斗,以及著名的百团大战。1955年获三级八一勋章、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

为了征集柴承祖关于湘鄂西苏区的相关资料,县档案史志局湘鄂西项目专班走访了荆州军分区干休所、公安县干休所等单位及其子女,收集到一些珍贵资料。专班继续扩大寻找范围,在网络上查到《人民日报》1977年7月29日第四版柴承祖的回忆文章《卖盐的故事》。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迅速在馆藏的《人民日报》查到这篇文章,复制充实到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档案中。

    《卖盐的故事》讲述了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在长征途中的一个小故事。1935年8月,红军在湖南澧县短期休整,柴承祖、覃干事接受任务:公开向群众出售缴获的三万斤食盐,解决贫苦人民吃盐难的问题,宣传红军的群众政策。由于国民党的歪曲宣传,群众买盐有顾虑,卖盐遇到困难,贺龙亲自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很快打开局面,改善了军民关系。文章还插叙了1932年柴承祖跟随贺龙从洪湖老根据地到湖南桑植县的一些情况。专班查阅资料还得知,红军在此休整期间,深受群众拥护,仅在澧县就扩编了两个师;红军离去后游击队坚持战斗,一部分后来参加了新四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