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黄国雄同志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坚持改革创新 促进转型升级

努力开创湖北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黄国雄同志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傅德辉同志对这次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专门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刚才,荆州市、仙桃市、武汉大学、九州通医药集团公司等代表作了交流发言,都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2016年全省档案工作回顾

2016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力指导下,全省档案系统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收集进馆档案70万卷,同比增长9%,其中省档案馆收集进馆5.1万卷,同比增长64.5%;全省完成档案数字化5752万画幅,同比增长34.4%;全省编辑出版档案资料211种,5566万字;接待社会公众参观、利用人数超过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全省档案系统实现安全管理“零事故”、“零泄密”、“零丢失”。省长王晓东、副省长童道驰,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副局长胡旺林、付华分别作了重要批示,对全省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一)坚持在主体责任、党的建设上聚力聚焦。省档案局(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建设活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实主体责任链条实现主体责任全覆盖、无死角。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全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取得了巡视整改的阶段性成果。大力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全年开展“三会一课”活动100多次,15名支部书记全部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各地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推进,鄂州市档案局自查梳理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6大类18个突出问题,逐一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黄冈市档案局领导班子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56人次,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48次,促进了主体责任的落地生根。

    (二)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主动发力。为全面从严治党服务省档案馆组织编写《建国初期湖北省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一书,为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承办《湖北省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省直机关和各地3万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襄阳、黄石、咸宁市档案局在市党代会召开期间,分别举办党建大型图片展或编印党建读物,为党代会营造了良好氛围宜昌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成为市直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阵地。为深化改革服务,55个改革试点县市完成351.7万农户确权档案规范建档,全省累计接收破产改制企业档案156万卷。仙桃市档案局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确权颁证图纸档案项目,荆州市档案局开展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试点,为全省土地确权、不动产登记改革提供了良好示范。为重点工作服务,全省规范整理精准扶贫档案115.1万户、148.7万卷,指导收集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档案资料3656卷、照片近3万张,对1187个重大建设项目进行档案登记、完成63个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武汉市档案馆挖掘馆藏资源,完成《茶档—武汉市档案馆馆藏茶业档案资料汇编》,为“万里茶道”申遗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

    (三)坚持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上持续用功。创新档案资源建设领域,省档案局对全省103个县市区方言,以视频、声像、文字模式逐一建档,并在省档案馆建立方言档案专库和视听室;收集湖泊照片5000多张,水文、生态、民俗资料近万件,为全省百亩以上的755个天然湖泊建立“一湖一档”;征集书画作品140多件,为75名当代湖北知名书画家建立档案。潜江市、大冶市、安陆市、浠水县、咸安区等地方言建档质量高、效果好,荆州市152个湖泊全部实现“一湖一档”,荆门市为372家企业建立品牌商标档案,孝感市征集珍贵书画、照片档案3580余件()神农架林区开展古树名木建档。创新档案科技工作,省档案馆依托档案修复实验室,加强档案修复、保护技术自主创新,3项课题获全国档案优秀科技成果奖。全力推进省直机关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试点,先后有13家省直部门完成试点工作。宜昌市“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数据量突破1000万条,为在线归档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力提升馆藏档案数字化水平,全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37.1%,其中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58.7%。十堰市9个县级以上档案馆全部实现网络化查询。创新档案事业发展平台,省档案馆与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合作,编研出版《江汉关简史》、举办“汉冶萍”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江西、湖南档案部门联合举办档案编研高级研讨班,联合编辑出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丛书,增强了湖北档案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搭建档媒合作平台,与《中国档案报》、《湖北日报》联合开办专栏,推出“读档”微信平台,《湖北档案》更名为《档案记忆》,进一步弘扬了档案文化,向社会传播了正能量

    (四)坚持在夯实基础、保障安全上担当作为。档案馆库建设全面提速,省档案馆新馆已实现开工建设,市州档案馆新馆已有1个建成投入使用、2个基本竣工,县级档案馆新馆23个建成投入使用、14个基本竣工。基层单位档案管理提质增效,全省23853个行政村、3231个社区实现规范建档,全省新增档案管理省特级单位163个、省一级2627个、省二级900个。档案法治建设有序推进,严格落实档案执法年检制度和档案违法案件季报制度,全年共查处档案违法违纪问题1053个,一批党员干部被严肃问责追责。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对我省依法治档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恩施州、天门市等地档案部门与人大、政协联合开展档案执法检查和调研。档案安全保障措施有力,全省档案系统实现“零事故”、“零泄密”、“零丢失”,确保了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力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省档案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在此,我代表省档案局,对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奋战在档案战线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二个问题,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巩固扩大管党治党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将举行。做好今年档案工作,一定要认清所处的“时”和“势”,深刻把握新形势对档案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档案工作赋予的新任务。

分析形势,既要看到存在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更要审视面临的复杂因素和风险挑战。有利的方面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宽阔的舞台;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档案事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为做好档案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社会各方面对档案事业的认知度、认可度越来越高,对档案服务更加期盼,形成了支持档案工作的强大合力。面临的挑战是,档案领域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凸显,档案资源建设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社会各方面需要档案部门参与的事务大量增加,而档案部门干部素质、业务技能还难以适应;少数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现象突出;随着新馆建设的逐步推进,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水平的逐步提升,建设工程安全、馆库安全、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隐患有所加大。我们一定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风险,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加快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步伐。

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服务中心大局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依法治档、科技兴档,着力巩固主阵地、拓展新空间,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抓基层、打基础、保安全,奋力推进档案事业转型升级、业态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主要目标是:全省国家综合档案馆新接收档案突破90万卷,增长30%;编研出版档案史料200种以上;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45%,增长8个百分点;创建100个档案工作示范社区和500个档案工作示范村;实施“十百千家庭建档”工程;命名首批10家红色记忆档案馆;新建成10个市、县级档案馆新馆,确保档案安全零事故。

落实上述目标要求,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档案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履行这个职责,首先要增强“四个意识”。要善于从政治上审视问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要坚定自觉地维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坚决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二是要从严管党治党。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确保档案部门不出现任何违纪违规现象。要把党的建设作为档案部门最大的政绩来追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机关支部建设,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工匠型人才培养选拔工作,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三是要突出创新驱动。创新是国家、民族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要坚决把创新作为引领档案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创新巩固发展成果,依靠创新破解矛盾难题,依靠创新打造特色优势。科技是创新的支撑,要加强技术创新,增强档案科技创新能力和实力,推动信息化和档案工作的深度融合,尽快实现档案工作向数字时代的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创新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最终实现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是要践行务实重行。档案工作事关全局,事关历史的真实性、准确性,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弘扬务实重行精神,不喊空口号,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不搞任何形式的花架子。要说实话、报实数、出实招、求实效,力求干一件成一件,一件一件干下去,假以时日,定能终成大效。

第三个问题,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艰巨,我们必须抓住关键,突出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要切实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部门才会有为有位。一是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及建军90周年、七七事变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深度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举办大型展览、撰写资政文稿,提供档案服务。积极参与国家档案局“一带一路”档案主题展览、抗日战争史料汇编。充分发挥各级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组织党员干部和大中小学学生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选择10个革命历史档案相对集中的市县档案馆命名为红色记忆档案馆。二是要围绕精准扶贫、农村土地确权等全局性工作,出台规范,组织培训,加强指导,提供档案服务。加强精准扶贫档案动态监管,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脱贫档案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服务。加强土地确权颁证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已完成确权验收的地区,要及时将确权档案接收进馆。三是要围绕国有企业改革、重大建设项目,跟踪推进档案管理。加强国有林场改革档案工作指导,加大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档案监督,切实做好资产重组和破产企业档案进馆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和专项验收,规范完善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档案,做好迎接国家验收准备。四是要围绕党委政府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加强民生档案监督指导。加大对养老、医疗、低保等涉及民生专业档案资源的整合力度,确保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档案齐全完整、管理规范、有效利用,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第二,要切实做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工作。一要拓展档案资源建设新路径。各级档案部门要树立大档案观、大资源观,构建多领域、宽覆盖的档案资源体系。实施“十百千家庭建档”工程,以全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为重点,建立一批家庭档案示范户;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恢复高考40年等专题建档工作,巩固方言建档成果,完善湖泊建档、院士建档、传统村落建档,培育一批体现地方特色的档案精品,构建更为完整的湖北记忆体系。二要拓展档案开发利用新渠道。要做好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做到应开放的全部开放,积极推进馆藏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涉及民生档案提前开放。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档案开发利用体系,将服务领域由单纯提供档案查阅扩展到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上来。要发挥重点档案开发利用的龙头带动作用,认真组织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与实施,发挥国家重点档案智库功能要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尽快启动“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实现全省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和部分全文数据的网上查阅促进档案资源社会共享。三要拓展档案科技新领域。要充分发挥省档案保护中心辐射作用,面向市县、高校、企业提供档案修复、仿真等保护技术服务,为全省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开展档案科研成果研发和申报工作,积极推广应用“档案整体脱酸技术”等档案保护新技术、新材料、新成果。全力争取首批国家重点档案区域保护中心落户湖北。四要拓展档案事业发展新业态。继续推进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工作,省直机关要完成 20家试点,每个市州至少完成1家市直单位试点。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室)创建工作,确保全省2家数字档案馆、2家数字档案室通过国家级测评,省档案局将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奖补。切实抓好档案网站和微信推送平台建设,将档案信息网站同步建设成网上档案文化交流共享平台。继续实施“读档”微信推送工程,整合全省档案信息资源,注重增强文章的思想性、趣味性、可读性,吸引一批忠实的“粉丝”,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档案文化服务。

第三,要切实做好深化改革、依法治档工作。一是要大力推进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压缩一般性资源供给,增加民生、文化资源供给,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的档案文化需求。要指导相关部门、地区建好“三去一降一补”档案,妥善处置关停并转企业档案,该进馆的一定要全部足量进馆。二是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纪念《档案法》颁布30周年、“七五”普法为重点,结合“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举办讲座、专题展览、微信推送等方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喜闻乐见的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积极争取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支持,联合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调研,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加大“两办”《意见》贯彻落实力度,解决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省档案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地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和两办《意见》情况进行督查。四是要严肃查处档案违法案件,对档案违法违纪行为,要敢于动真碰硬,决不姑息迁就,坚决一查到底,严肃追责问责。要认真落实档案违法案件季报制度,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和档案信用信息报送机制,对本辖区发生的重大档案违法违纪案件即知即查,查处结案率要达到100%。

第四,要切实做好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工作。一要坚持重心下移。大力抓好基层档案工作,加强乡镇、行政村、社区档案室建设,推行“一村一室、一户一档”,村级、社区建档率分别达到80%、85%,创建100个档案工作示范社区、500个档案工作示范村。二要全力推进档案馆库建设。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要加紧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市州档案馆新馆建设要加快步伐,力争今年全部开工建设。中西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的要全部开工建设并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未纳入规划的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纳入规划。有条件的市县要将实体档案馆与数字档案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国家档案局今年要启动市、县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估工作,各地要统筹谋划,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三要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整体水平。要认真贯彻档案工作规章、标准,加强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建立档案目标管理抽查机制,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考评抽查办法,组织开展2016年达标升级情况抽查。四要切实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档案安全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全局,要严格执行档案安全“一票否”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档案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档案网络和信息系统风险管理能力,切实做好各类档案外包服务中的安全防护工作,全面推进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省档案局将适时组织开展档案信息系统、网站、数字化外包服务等专项安全检查。

第五,要切实做好开放合作、对外交流工作。要深化区域合作,落实《赣鄂湘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召开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档案局长会议,联合开展沿江城市经济发展档案史料开发研究。加强武汉城市圈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完善圈内馆藏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机制,在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和跨馆查档服务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大力推进校馆合作,巩固与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的合作,在江汉关、汉冶萍档案史料研究上见成效,筹备参加在江西萍乡召开的第三届汉冶萍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开展中南地区少数民族档案史料研究,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提供资源服务。积极开展媒体合作,继续深化与《中国档案报》、《湖北日报》合作,高水准办好《百年荆楚》、《档案解密》等专栏。进一步提升《档案记忆》办刊质量,推出一批弘扬档案文化、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同志们!2017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无须扬鞭自奋蹄”的境界,进一步开拓创新,务实重行,上下同欲,和衷共济,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