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档案记忆》杂志采访汉绣大师任本荣

发布时间:2017-03-30 来源:法宣处 作者:黄敏 阅读次数:

3月28日上午,省档案局《档案记忆》杂志编辑部一行来到武汉汉绣艺术研究院,采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汉绣代表性传承人任本荣先生,并拟将任本荣的口述叙事留存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口述档案。汉阳区档案局相关同志参与采访调研。

采访中,任本荣介绍了汉绣艺术的发展与传承情况,讲述了自己从事汉绣艺术的渊源和起伏跌宕的人生经历。汉绣是长江流域蜀、汉、湘、苏四大名绣之一,发源于战国楚地,兴于唐、盛于清,清朝中晚期在武汉发展到鼎盛状态。1935年出生于汉绣世家的任本荣,自12岁拜师胡品阶门下后,与汉绣结下不解之缘,是汉口老绣花街走出的最后一位汉绣传人。

七十年来,任本荣为汉绣倾注了全部心血,是精通汉绣的剪样、画活、配色、刺绣、成装等全套工艺流程及产品造型设计制作的民间艺术家,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精通汉绣50种针法的汉绣大师。他亲自主持整理恢复几近失传的汉绣实物数千件、针法纹样图千余张,并在全国率先制定《汉绣省级地方标准》,为传承和弘扬汉绣艺术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8年,汉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湖北省第一家汉绣博物馆在汉阳区江欣苑社区成立,多幅汉绣精品免费展出。在博物馆开设的体验区内,任本荣和其他汉绣传承人现场教授普通市民体验汉绣制作。


图为任本荣先生汉秀作品


图为档案记忆杂志采访任本荣先生


图为任本荣指导传承人汉绣技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