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鄂州市档案局着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

发布时间:2017-03-28 来源:鄂州市档案史志局 作者:李丽萍 阅读次数:

    今年开春以来,鄂州市档案史志局把档案资源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党组在安排全年工作任务时,把档案资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日前,一批反映鄂州地方特色的档案陆续进馆。

近年来,鄂州市档案史志局按照国家档案局提出的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州市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档案资源建设的力度,多并举,不断推动档案资源建设向前发展。一是活动早期介入。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每年年初,市档案史志局主动与市委办公室联系,了解全年重大活动的计划安排,确定每个重大活动的大致时间,准确掌握好介入的时间点,提前规划,超前指导,适时跟进,确保重大活动档案及时接收,规范整理。二是目标管理推进。按照省档案局印发的《湖北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和《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要求,认真指导各单位各门类档案,尤其是重大活动、重要人物、重点工作、重大(科研)项目档案和地方特色的建立,把落实各门类载体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按规定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移交到期档案及其数字化副本”作为申报等级验收的必备条件,体现在工作当中。三是执法检查督办。在每年年初制发的档案执法检查通知中,重点明确档案资源建设的内容,在执法检查时抓紧督办,发现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四是部门联动研究。针对专业档案比较多的部门,市档案史志局定期与他们联动,共同研究专业档案的建立、管理及将来流向,形成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为主导、各有关主管部门配合的国家档案资源管理新机制。五是登门拜访征集。市档案馆采取公开发布征集公告、深入民间调查、重要线索登门拜访等多种途径,广泛征集古往今来与鄂州有一定关系的事件、人物档案和地方特色档案,多方征集散存社会上、具有保存价值和文化特色的历史文献、民间艺术和民风、民俗档案资料。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