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59期—江汉关,最早的“天气预报员”

发布时间:2017-02-10 阅读次数:

一百多年前,武汉就开始预报天气和水文信息——
图文:江汉关,最早的“天气预报员”


    湖北日报讯 图为:长江1931年洪水最高水位的权威记录。
  图为:江汉关记录天气使用的标识。

  通讯员王雯雯焦光生

    强劲寒潮来袭,湖北进入速冻模式。21日,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出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多地迎来下半年首场降雪。
    这是依据现代卫星云图和科学监测手段,获取的天气信息。早在100多年前,武汉就有近代中国最早的天气预报。
    省档案馆馆藏档案显示,当时的天气预报有日最高和最低气温、24小时风力风向、上午9时和下午3时的大气压力,以及湿度、降雨量等。如此科学的天气预报,并非清政府官方收集发布,而是来自近代中国著名海关——武汉江汉关。

  近代中国最早气象观测站之一

    海关和天气预报扯上关系,还得从江汉关的设立说起。
    1861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条约,被迫开放汉口等通商口岸,并把海关这样代表主权的管理权交到了英国人手中。
    1862年1月1日,江汉关在汉设立,次年元旦,开始对所有经汉口进出口的货物征收关税,并管理出入国境的外侨和中国居民的非贸易性自用邮寄物品。
    水路是当时最快捷、最经济的物流方式。大批货物来到江汉关,查验货物、航道管理、港务管理和缉查走私等工作,都需要了解天气信息。1869年11月,江汉关建立气象观测站,成为近代中国最早的观测站之一。

  权威记录汉口1931年大洪水

    观测站配备有水银气压表、船用气压表、雨量器、风速仪等先进的观测设备,主要观测长江水位、气温、风力风向、大气压力、温湿度、降雨量等。各种数据集中后,工作人员进行科学计算,对天气走向作出预判,相关数据再通过电报发到上海和香港的天文台。通过档案看到,其记录方法很规范,如台风、风力等,都有特定标识,形成一套体系。
    档案显示,江汉关天气预报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水文记录,包括长江武汉段汉口港中午水位、24小时的水位涨落等信息。
    1931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武汉三镇受灾严重。留存的江汉关档案中,一张约A4大小的纸上,写着硕大的“53.65英寸”(16.35米,编者注)字样,纸上部分是汉字“民国二十年八月十九日(1931年8月19日,编者注)大水最高点”,下面是英文“FLOOD LEVEL 19th,AUG,1931”。这也成为汉口1931年大洪水水位最高点的权威记录。

  山东来函联络预报信息

    根据江汉关天气预报档案,1915年至1926年,每年每月气象都有汇总。如1919年12月份的气象汇总报告共有三部分,降雨量、气温和长江水位。12月份降雨时长为32小时8分钟,降雨天数为6天。降雨量为0.75英寸(19.05毫米)。12月3日气温是该月最高,为57华氏度(13.9℃),最低气温是30日,为25华氏度(-3.9℃)。
    这些信息不仅给海关业务带来便利,也满足了国计民生的需求。如档案记录,1948年,山东省建设厅就致函江汉关,希望能以电报的形式提供相关的天气预报,用来预防洪水暴雨等自然灾害。
    省档案局(馆)研究馆员王平说,这些天气预报还为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提供军事参考,翻看这些英文记录的中国天气,时刻警醒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