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解密 >> 正文

第56期—长征中,刘华清刻印传单《什么是红军》

发布时间:2017-02-09 阅读次数:

村民刘玉英珍藏半世纪,后转交郧西县档案馆——
图文:长征中,刘华清刻印传单《什么是红军》


   湖北日报讯 图为:戎马一生刘华清
  图为当年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莫家山九棵树,中共鄂豫陕省委曾在此开会。
  图为:刘华清刻印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出发宣言》。
  图为:刘华清刻印的红军传单,告诉老百姓什么是红军。

  实习生 周佳玲 通讯员 胡晶 吴华

   昨日,中央召开座谈会纪念刘华清诞辰100周年。
   刘华清是湖北大悟人。在他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留下众多革命轶事。郧西县档案馆馆藏一份《什么是红军》宣传单,就是刘华清在长征途中亲手刻印的。

  18岁参加长征,任宣传科长

   河南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当年军部旧址何氏祠已改造成红二十五军纪念馆。“当时刘华清只有18岁,担任军政治部宣传科长”,讲解员许青介绍。
   红二十五军是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开始长征。纪念馆展示了一幅手工刻印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出发宣言》,许青介绍,这是刘华清亲手刻印的。
   1934年11月15日,军政治部主任郑位三把鄂豫皖省委发布的《宣言》原稿交给刘华清,要求他快速刻印,多印一些,发给部队,出发前来不及发,就边走边发。《宣言》主要内容是强调当时中华民族危机深重,宣布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红军北上抗日宗旨,号召全国同胞,不分政治倾向,团结起来,一致抗日,号召国民党军队与红军订立协定,共同抗日。刘华清连夜完成了刻印任务。

  刻印《什么是红军》,“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

   1934年12月,部队来到鄂陕交界的郧西县,领导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彼时,鄂豫陕省委、红二十五军军部驻扎在郧西县关防乡二天门老街,在鄂陕边的郧西、镇安等地发动群众进行土地革命,成立农会,逐步建成了鄂豫陕苏区。
   鄂豫陕省委、红二十五军在鄂豫陕边不到半年,作战上取得了一连串胜利。红二十五军很快发展到 3700多人,地方游击师、抗捐军发展到2000人,还成立了鄂陕、豫陕两个特委。
   作为宣传科长,刘华清创办了《战士报》,收集部队好人好事刊登。他要负责报纸的筹稿、编辑、刻印等等,报纸虽然简单粗糙,但很及时,富有战斗力,对新苏区创建起了积极作用,成为全军上下关心的报纸。
   1934年12月10日,由郑位三撰稿,吴焕先政委审稿,刘华清又亲手刻印了《什么是红军》的油印传单。

  传单出自谁之手,刘华清本人予以确认

   《什么是红军》传单大约相当于16开纸张大小,油印字迹工整,笔画有力,全文大约400来字,把红军的宗旨、性质、任务及有关政策讲得十分明确。
   省档案馆研究馆员王平介绍,这张传单被发现之初,未能认定究竟出自谁的手笔。后辗转找到刘华清,经他确认,是他亲手刻印,最后还收录进《刘华清回忆录》。
   这份“镇馆之宝”流传下来并非易事。
   红二十五军长征到郧西县时,关防乡二天门老街的李玉才参加了红军。1935年5月,家人报母亲病危,经组织批准,李玉才回家探望。同时,他带回了一张红皮纸油印的《什么是红军》的传单。他将传单交给妻子刘玉英,刘玉英不识字,也不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她知道这是红军发的传单,决心保存下去。
   白色恐怖的艰苦环境中,为逃避国民党反动军队和地方反动武装的搜查,刘玉英将传单包了又包,小心翼翼藏到墙缝隐秘处。刘玉英坚信,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只要红军在,穷人就有希望,就有出头的一天。1947年冬,穷苦人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随着郧西的解放,穷人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1981年9月,刘立英将这份珍藏了46年的传单交到了郧西县档案馆。
   省档案馆研究馆员王平说,《什么是红军》传单是红军长征英勇征战的缩影,也是“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真实写照。

  什么是红军
   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红军是苏维埃政府指挥的军队,红军是共产党人领导的军队。红军的基本主张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配给农民。工人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工人、农民管理政权的苏维埃政府。
   红军里面的人,都是工人、农民、贫民、士兵出身,所以他们能代表穷人的利益。红军里面不要豪绅、地主、资本家当兵,因为他们是剥削压迫穷人的。红军里面是平等的,指挥员(军长、师长等)与士兵的关系,绝对没有像国民党军队的官长那样辱打士兵、克扣军饷的事情。总而言之,红军是代表群众利益的,国民党军队是代表地主资本家利益的。不过,国民党军队中的士兵也是穷人出身,所以红军欢迎国民党军队的士兵加入到红军中来。
   红军与穷人关系特别亲。红军所到之地,欢迎群众谈话,欢迎群众开联席会。红军一到哪里,就没收土豪的粮食、东西,分配给穷人,帮助穷人免除一切捐税,不缴租,不还高利贷。
   中国有红军已经八年了。现在中国的红军总计有八九十万人,活动在十几个省,大部分红军是在江西和四川。全国红军的总司令是朱德同志。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政治部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十日
(图片由省档案馆、郧西县档案馆提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