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央媒“重走长征路”深入郧西档案馆探寻 红色郧西

发布时间:2016-09-18 阅读次数:

    9月17日,正值中秋佳节,中宣部新闻局干部华庭率领“重走长征路”央媒采访团深入郧西档案馆探寻红色郧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陈航,人民日报政文部军事室记者苏银成,市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李启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丽媛陪同下探寻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激情。

  “重走长征路”央媒采访团对红色老区的史料尤其感兴趣,这些史料既承载了郧西的过往和荣誉,也反映了郧西这片红色土地上一颗颗赤城的心。在陈列的一份由刘华清亲手刻印的《什么是红军》传单展柜前,媒体采访团长时间驻足,并饶有兴致地诵读传单内容,与同行的工作人员一道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展出的许多重要革命遗址前回想红军在郧西厉兵秣马、战斗的情形,如血战云岭、鄂陕四分区卫生处及卫校旧址、鄂陕四地委干部学校遗址、中共鄂豫陕省委及红25军司令部驻扎地、中共鄂豫陕省委第二十次常委会会议旧址涝池大院、鄂陕军政学校遗址,丰富的革命遗址是我们进行红色教育的生动教材和现实课堂,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决胜全面小康。

  据悉,郧西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肩负革命摇篮时间最长,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之腹脐。1928年渭华起义播下革命火种,红四方面军云岭之战震惊中外,红25军长征两发二天门,奠基陕北,被毛泽东誉为“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红74师在此坚持3年游击战争,红二六军团西征在此盘踞。抗战时期,是抗击天皇“五号作战计划”的前沿,1.7万热血青年血洒南北战场。解放战争时期,是谭道鹏、巩德芳游击经略区。中原突围,中共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领导机关在此休整驻扎。1947年11月16日陈谢兵团解放郧西,是湖北解放第一县。纵观新民主主义革命,党领导人民军队“九进八出”郧西,革命先辈李先念、徐向前、贺龙、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等开国将帅在此为创建共和国奠基伟业,名昭千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