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十堰市召开方言建档成果现场观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作者:胡 晶 阅读次数:

98-10日,十堰市档案局召开方言建档成果现场观摩推进会。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察看方言建档成果的方式,进一步总结成绩,找出差距,深化成果,再出精品。市档案局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档案局长参加观摩会,各县(市)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出席观摩会。

观摩中,与会人员先后深入郧阳、郧西县、丹江口市、房县、竹山县、竹溪县的6个观摩点进行实地查看,全面了解今年各县市方言建档工作过程、发言人遴选、视频录制等情况,并重点对各县市形成的方言建档成果,即规定和自选文本音频、视频资料进行了现场播放,评议。各县市档案局之间通过看、听、议、比,相互之间找到了差距,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也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召开的总结会上,市档案局局长欧阳立指出,召开这次方言建档观摩会的目的是:通过观摩,互相学,一起思,比着干,为下一阶段方言建档成果的应用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保证。针对下阶段工作,欧阳立要求,方言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县市档案局要在巩固当前方言建档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本地特有的地方文化传承、社会发展脉络、自然资源与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与人文景观以及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发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代表性方言展示和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下一步,市档案局通过“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深化方言建档工作。拍摄制作一部方言建档工作专题片;征集一批地方特色方言视频;出版一系列特色方言丛书;表彰一批方言建档优秀单位;与电视台联合播出方言建档特色文化视频。通过此举,切实增强档案部门的文化自信,发挥档案的存史传世作用,提升档案部门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为服务十堰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