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荆州市档案局创新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建成全市方言建档资料库

发布时间:2016-09-13 来源:荆州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方言是一种独特的区域性民族文化的传承载体,是一种独特的民族记忆,具有独特的语言价值。今年,荆州市档案局创新推进档案文化建设,把荆州方言建档工作确定为抢救性的重点项目大力推进。9月初, 全市8个县(市、区)海选方言发音人45个,录制各类文本3542个(条),完成了规定文本和自选文本的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并建成了全市方言档案资料库。

  科学谋划全面推进

  荆州市档案局馆在对荆州方言进行全方位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方言建档工作规划,确定了“一个目标,四项任务,全面推进”的总体方案。“一个目标”即通过对荆州地方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由此延伸的说唱、语音故事、民间歌谣、戏曲等的整理建档,建立荆州方言语音档案资料库;“四项任务”即开展普查、制定文本、制作音档、整理归档。“全面推进”即在学习培训、调研考察的基础上,整体推进各县市区分步骤分阶段对方言进行全面建档。为提高建档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市档案局在工作伊始就成立了工作专班和专家指导组,全程发挥咨询和专业指导作用,确保全市方言建档工作标准和质量。

  创新机制争创特色

  一是创新记录方式,实现了档案记录以纸质、音频、视频集合的全媒体多维度的记录方式。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推行“档案部门+”模式,系统上下联动,集全市档案部门之力,形成市+县合力;社会内外互动,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有关部门、新闻媒体、方言专家、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利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

  三是创新建档模式,实行项目化记史、大众化记忆。全市投入资金近50万元,坚持项目带动,促进档案资源的集聚;主动做社会历史记忆的积极建构者,做好社会公共记忆的记录,拓展了档案资源建设的思路和途径。

  荆州方言建档的一大特色是引入公众参与机制,通过海选方言发音人、方言建档大家谈等形式,让方言建档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充分开发建档成果,打造档案部门的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