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中书协会员、省书画研究会主席杨斌庆向孝感市档案馆捐赠楚简作品20幅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孝感市档案局 作者:郑杰 阅读次数:

 近日,中书协会员、省书画研究会主席、楚简书法艺术领军人物杨斌庆先生向孝感市档案馆捐赠20幅楚简书法作品及著述等档案资料。

 杨斌庆系孝感云梦人,曾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多年来,杨斌庆在楚简艺术中遨游,长期致力于深度发掘楚简书法资源,他的楚简书法作品,笔法厚重而爽利,字体古拙而质朴,既继承了古人的书法传统,又加入了汉隶魏碑之笔意。真正做到了将楚简书法的浪漫诡谲和传统碑帖有机结合,形成了既沉雄朴茂又潇洒浪漫的书风,被专家誉为“碑体楚简”。

 楚文字书法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源头,是辉煌灿烂的楚文化载体。楚简书法呈现的繁荣是当今书坛一道亮丽的风景。它的成就超越了书坛对其他篆书古文字,如甲骨文、金文、秦简等的探寻,甚至超越了曾风靡一时的汉简呈现出了后来居上的咄咄逼人的气势。

 据市档案局负责人介绍,由于楚简发现时间较迟,楚简书法作品凤毛麟角,这是档案馆第一次收藏楚简作品。杨斌庆先生捐赠的作品,充实了档案馆的楚简档案资料库,切实有效地扩展了书画档案的类型,填补了馆藏楚简书法的数量质量缺口,为保存研究楚简档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