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全面完成方言采集与建档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07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为“留下乡音、记住乡愁”,武汉市档案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组织13个城区完成了武汉方言采集与建档工作任务,形成总时长为23小时、总容量为322G的记录武汉方言的数字高清视频资料,较完整地记录反映了武汉各地方言的历史与传承、特点与嬗变,为城市发展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武汉记忆”,并已按要求上报省档案局。

  此次方言采集与建档工作以区为单位进行的,在各区人民政府及宣传文化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各区档案局(馆)具体组织实施。全市13个区共划分为28个方言片区,如江岸区的劳动街和球场街片区,江汉区的民族街和花楼水塔街片区,硚口区的汉正街和长丰街片区,东西湖区的柏泉街、将军路、辛安渡等片区,江夏区的金口、湖泗和豹澥片区,新洲区的邾城、阳逻、李集等片区,其他区每个区为一个大的方言片区。各方言片区共遴选出64名有代表性的方言发音人,通过对照规定文本用本地方言诵读文本上的字、词、句和短文,以及借助纪录片、微电影及其他文艺表演形式的自选文本的两种方式,多角度地系统采集录制各地方言,较全面地记录了武汉各地方言特色,初步建立起武汉方言数据库相关资料。下一步,武汉市档案局将通过多种媒体和手段向社会广为宣传方言建档成果,以期让方言承载文化的乡愁,让方言发挥更大的教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