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今起在十堰市开展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作者:邢明广 张娟 阅读次数:

9月5日上午,《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十堰市档案局(馆)正式开展。省档案局副局长马尚云参加开展仪式并讲话,十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歌莺宣、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柯大成等领导参加开展仪式,市档案局局长欧阳立致辞。

马尚云代表湖北省档案局对“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在十堰市档案局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马尚云指出,这次举办“中国档案珍品展”,从多个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具有很强的历史性、知识性、思想性和鉴赏性,展览必将为十堰人民带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走进记忆之门——中国档案珍品展” 是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从全国30多个省级国家综合档案馆精选出的国宝级档案文献珍品,大部分展品为各省级综合档案馆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的“镇馆之宝”,是世界记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展出的珍贵档案、照片和实物,共计138件。展览以“走进历史、了解历史、感知历史”为主题,分唐、元、明、清、民国五个部分,再现了从唐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到民国初期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时间跨度达一千二百多年。具有“跨越千年时空、展现皇家珍藏、揭示旷世之谜、印证历史结论”四个突出特点。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展览使不少传说掌故中耳熟能详的名词,例如“免死牌”、“金书铁券”、雍正篡位等传说故事都能在这里与实物一一对应,找到历史的真相。展出展品不仅珍贵,而且知识性、趣味性极强,市民在观展过程中,不知不觉了解到文史知识,阅尽兰台旧事。

十堰市市档案局、茅箭区、张湾区档案局全体干部、汉江师范学院学生代表和部分市民代表参加开展仪式并参观展览。



省档案局副局长马尚云(右二)参观展览


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参观展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