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荆门市档案局扎实开展“补短板、抓落实”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荆门市档案局 作者:肖洒 阅读次数:

 近期,荆门市档案局按照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档案工作职责特点和档案工作实际,主动担当,狠抓落实,扎实开展“补短板、抓落实”活动。

  经过认真查找,荆门市档案局认为制约该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短板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不够解放。主要表现在档案工作创新意识不够,按部就班常规工作多,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的品牌少;档案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自我悲情、自我满足的思想。二是档案基础设施差。主要表现在档案馆馆库建设严重落后于全省其他地区,市县两级档案馆仅沙洋、掇刀建设了新馆、面积达标,各地档案馆建设步伐不快,有的县市档案馆新馆建设一直停留在口头上,项目一直无法落地建设。三是档案数字化水平不高。主要表现在我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起步较晚,工作进度偏慢,目前全市档案数字化工作仅完成全部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的五分之二,按照国家和省五年内完成全部馆藏档案数字化的要求,全市档案数字化工作仍需加快步伐。同时,还要推动全市面上档案室的数字化工作,加快我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四是档案业务还存在不平衡。在档案软、硬件建设上普遍存在着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不平衡;在档案基础业务上,存在着档案执法和档案目标管理之间的不平衡,主要是在依法治档上,缺乏“红脸”和“较真”的勇气,档案法律法规知晓率不高,影响面不广,执法力度不大。 五是档案人才队伍素质不高。档案部门留不住人的现象十分普遍,县级档案部门人员基本上不能满编,缺编十分严重。随着档案信息化的推进,档案工作人员懂档案专业不懂计算机、懂计算机专业又不懂档案,文字编撰能力弱,档案干部“智能荒、技能荒”的现象十分突出。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局认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抓落实中补齐我市档案工作的短板。一是抓学习,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完善并落实学习制度,要求人人参与,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打造一支“学习上冲在第一线”的专家型、学者型档案工作队伍;开展“十破十立”大讨论和争做两为干部活动,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抓项目,切实推进馆库建设。牵头做好“两馆两中心”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三是抓机遇,全面构建数字档案馆(室)。按照存量数字化的要求,完成馆藏档案20%的全文扫描任务;按照增量电子化的要求,规范市直机关档案室数字化工作,加快我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四是抓整合,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按照“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源,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的思路,利用馆藏档案精品,挖掘还原荆门古韵风情,丰富荆门历史记忆,为文化荆门建设填砖加瓦。主要是撰写一份有价值的资政报告,举办一个有影响的展览,编研出版一种成果。五是抓开放,展示档案文化影响力。充分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加大档案工作宣传力度。办好单位官网和微信群,在网上更新开放档案内容,发挥档案历史文化展示功能,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同时,加大企业档案工作力度,利用业务指导、执法检查等手段,敢于“红脸”和“较真”,促进档案工作平衡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