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档案局加强城市房屋拆迁档案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31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在武汉市推行“路网年”计划、力抓市级重点项目拆迁保障工作之际,武汉市档案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市房屋拆迁档案管理,力争为全市城市建设提供支持,为维护拆迁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服务。

  武汉市档案局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诸如对城市房屋拆迁档案管理不够重视,房屋拆迁档案资料缺失、遗失和散失等,多举措加强城市房屋拆迁档案管理。一是积极推进房屋拆迁各部门重视与配合。城市房屋拆迁工作涉及部门多、任务重、工期长,形成的文件材料内容复杂而分散,收集难度大,武汉市档案局积极与纪检、发改、规划、建设、公安等部门单位密切配合,严格落实《武汉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健全完善房屋拆迁档案管理机制,加强对房屋拆迁档案的规范管理,全方位推动城市房屋拆迁档案进一步规范建档和科学管理,做到各环节工作准确、及时、到位。 同时,倡导将相关拆迁档案移交有关城区综合档案馆保存,以更好地保留城市记忆和服务社会民生。二是提出方案,保障拆迁过程中文件材料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为保留完整的城市变迁历史,在一些老城区老地段,强调详细采集每个街区和每户拆迁前街区和房屋的原景原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制作成拆迁影像视频档案资料,既丰富拆迁资料信息的形式,又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注重“一户一档”规范整理和档案安全管理,以拆迁户(院)为单位建立文字和电子双套档案信息备存,并适时跟踪进行动态管理,努力将依法实施房屋拆迁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音像、实物、电子文件等不同载体和形式的历史记录收集齐全、整理规范、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

  目前江岸、汉阳等区正着力推进辖区房屋拆迁档案工作,建立完善区政府组织领导、区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区档案部门参与的城区房屋拆迁档案管理新机制,发文明确拆迁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移交的规范要求,指派熟悉档案管理业务的专业人员参与拆迁档案整理,增加区档案馆库房面积以方便接收房屋拆迁档案进馆。  下一步,武汉市、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将积极落实有关要求,做好房屋拆迁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行政执法检查,推动城市房屋拆迁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