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一人一档 密织关爱网——孝感档案助推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6-08-31 来源:孝感市档案局 作者:郑杰 阅读次数:

 开学前夕,孝感市对全市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进行了检查,教育和档案部门为每名留守儿童建基本信息卡、家校联系卡、结对帮扶包保卡、成长记录卡并归档,建立“一人一卡一档案一责任人”制度,确保使 7万名留守儿童得到关爱。

  孝感是一个外出务工大市,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较大。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成长也是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义务,为此,孝感档案部门科学制订留守儿童档案的管理办法,敦促各地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加强档案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及时反馈各地留守儿童档案存在的问题,为准确了解和掌握留守儿童的情况提供详实的档案资料。

  一是建立健全留守儿童个人档案。由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统一印制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相关表格、责任书,统一配送到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为规范信息收集、建档建卡奠定基础.利用春季开学,学校、村(社区)联手走村入户开展家访,摸清留守儿童基本信息,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四卡一袋”,即基本信息卡、家校联系卡、结对帮扶包保卡、成长记录卡,一个档案袋,切实做到“一人一卡一档案一责任人”;做到“五个清楚”,即清楚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清楚性格特点、清楚兴趣爱好、清楚健康状况、清楚父母及委托监护人联系方式.档案从下至上做到校有档、村有薄、乡有册、县有数据库. 

  二是建立健全关爱工作档案。一方面,在基层一线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各中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视频对话、交心谈心、开展活动、教师家访等工作台账;村(社区)建立“三室一场”活动记载、节假日安全监管等工作台账;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

能,分别建立特殊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帮扶工作台账、安全监管工作台账,实现台账式管理.另一方面,在县(市、区)层面建立健全关爱工作过程档案,注重过程记录,分类整理档案材料,为长期顺利实施关爱工程奠定基础。

  三是做好留守儿童档案的管理。对留守儿童档案采取动态管理的方法。因为农村留守儿童的情况是不断变化的,且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千差万别,需要的帮助各不相同,获帮助之后会有显著变化。这些情况都应在档案中及时记载,以便及时调整帮助措施。对留守儿童档案管理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由于留守儿童档案需随时增添内容,政府和有关部门需及时了解情况,留守儿童档案应建立网络登记、实时更改、网络查询、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信息网络系统,实现留守儿童档案正规化、现代化的管理体系。

  孝感档案部门为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建档,有力促进了全市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推动了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发展。各级卫计部门每年组织留守儿童免费体检。留守儿童权益得到维护,孩子们成长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净化了。关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建立了有效的关爱工作模式。初步形成了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爱网络,搭建了“县级统筹、乡镇为主、村级负责”三级平台,建立了“委托监护人、责任包保人、代理家长”三层防护,有力推进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关爱合力得到加强,全社会关爱氛围更加浓厚,各企业、爱心人士累计捐款捐物达865万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