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巴南冈先生家属向武汉市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16-08-23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近日,武汉市文化战线老领导、原武汉市文化局局长巴南冈先生将生前收藏的照片、手稿等475件档案资料原件,由其哲嗣、原武汉市保密局局长巴忠人先生捐赠给武汉市档案馆。

  巴南冈(1913—1998)原名巴本楠,中共党员,山东烟台人。1938年参加革命,1949年武汉市解放后,历任武汉市文化局社会文化科科长文化局秘书、副局长、局长、党组书记,省、市文联副主席、剧协副主席等职。在贯彻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接管旧文化,发展新文化,促进武汉戏曲艺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尤其在招贤引凤,团结文化艺术界人士等方面,贡献良多。此外,巴南冈创作了大量文学评论、诗歌、回忆录等,出版有《南冈诗草》《巴南冈同志文集》等作品,其书法亦佳,传略辑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

  武汉市档案局副局长彭玉娟向巴忠人颁发捐赠荣誉证书,巴忠人表示,父亲一生为武汉的文艺事业发展尽心尽力,留存的照片等资料是武汉市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将其交给武汉市档案馆保存,是纪念父亲的最佳方式。同时,他也呼吁老领导将个人留存的档案资料捐赠给武汉市档案馆保存,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此次巴忠人捐赠的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巴南冈自参加革命至1998年间的与省市领导、文艺界人士合影,文学创作手稿,所获荣誉证书等,其中巴南冈与戏曲大师梅兰芳、程砚秋、陈伯华等的合影,以及曾任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谭政、副主任陶铸照片,1954年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慰问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纪念影集等原件,填补了武汉市档案馆照片档案空白,具有重要的档案价值。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