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档案局加强全市涉民档案调查及整合利用

发布时间:2016-08-17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摸清全市民生档案分布情况,为市民查阅利用指明路径,2016年4月下旬开始,武汉市档案局对市直重点涉民单位及其直属二级部门的涉民专业档案分布及保管情况开展了专项调查,截止7月底,市房地局、人社局、民政局等39家重点涉民单位反馈了调查结果。此次调查,初步厘清了与百姓个人信息相关的民生档案分布保管状况以及数量大、种类多、分布广等诸多特点。

  调查显示,全市民生档案数量庞大、种类繁多,除部分婚姻、公证档案保存在市区综合档案馆外,绝大部分保存在相应职能部门内设的档案室或业务处室,其分布状况及保管内容很多并不为广大市民所知,社会利用途径极不畅通。这种零散各自为政的保管现状给市民查阅利用带来极大不便,急需整合。我们建议建立涉及民生重点部门向市(区)综合档案馆报送民生档案目录的制度,整合全市民生档案资源,实现全市主要民生档案信息目录共享,让老百姓对民生档案信息享有知情权、使用权,真正使民生档案信息惠及于民。

  此次调查,也得到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根据调查撰写的《涉及民生重点领域档案概况及整合利用设想》被市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第141期头条刊登。武汉市档案局将继续完善后续工作,最大限度利用此次调查成果,制作《全市重要民生档案分布图》,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将这一惠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