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刘文汉两本楹联专著捐赠张湾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6-08-16 来源:张湾区档案局 阅读次数:

    8月15日上午,73岁的刘文汉老人将自己潜心撰写的《全年天天对》《诗词联语》两本书籍捐赠给张湾区档案馆,希望把楹联这一国粹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其魅力。

  楹联作为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遗产,创作讲究对仗、平仄、押韵,对古文功底有着较高要求。但随着白话文的普及和教育方式的改变,楹联生长的环境氛围正由浓变淡。作为市作家协会会员、老年诗联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武当诗联》副主编的刘文汉,以满腔热忱和高度责任感,坚持楹联创作及发扬光大。《全年天天对》时间分为两部分,从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农历从乙未年正月初一至乙未年十二月廿九,采用对联形式,将每天感悟较深的事撰联一副或多副,内容丰富,既有描写自然景色、花木禽兽、旅游揽胜的,也有人文历史、时令节日的感怀。

  《诗词联语》是从他创作的2000多副楹联中,精选出的得意之作结集而成。其作品注重深入生活,紧跟时代,感悟人生,奋发向上。如即兴为群众秧歌队表演题写:“男队、女队、混合队,秧歌队队;笑声、掌声、锣鼓声,悦耳声声。”为曾参加国庆观礼的十堰村官高华堂题写:“华夏吟歌,云桥渡水翻十堰;堂皇映世,地步梯田上九天。”赞颂“扫”出来的全国劳模赵永兰:“永保清洁,春夏秋冬城地扫;兰花馨溢,东西南北露天歌。”等联句,均获得广泛赞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