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十堰市档案局获赠30多件方氏早期档案

发布时间:2016-08-16 来源:十堰市档案局 作者:彭科君 阅读次数:

  近日,家住张湾区黄龙镇斤坪村三组的市民石九岑和其儿子石惊雷一起,将收藏了原郧县叶大区方氏家族地契、执照、借据等相关早期档案36件捐赠给十堰市档案局。

  石九岑和其子石惊雷共同捐赠的这些早期档案包括:乾隆二十六年地契、嘉庆八年执照、道光十四年地契、道光二十二年地契、道光二十五年地契、同治四年地契、光绪十二年官版契纸、民国三年验契凭照、民国三十六年地契、代表选证,以及郧县产权所有证、屠宰完税证、交公粮凭据、夏粮征收收据、自留山使用证、还款收据、购买铁丝的公社证明等早期档案。

  这些早期档案中最早的是乾隆26年(1762年)的地契,比市档案局目前馆藏最早的在方滩乡征集的乾隆44年(1785年)地契还要早20多年,这36件档案非常完整全面的反映了原郧县叶大区方氏家族自乾隆年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家族在土地买卖、交公粮、选民、产权、奢宰、夏粮征收等方面时代的变迁,种类齐全,保存完好,有些官版地契印章可晰可见,对研究原郧县早期经济、文化、历史、人文具有一定参考价值。方氏档案是目前发现的以家族为单位传承下来,系统反映十堰地方历史、经济、人文发展最早的档案。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对这些早期档案分类整理,进行系统研究。同时,对石九岑父子的捐赠善举给予了肯定,并颁发捐赠证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