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孝感市抗洪抢险救灾档案悉数移交进馆

发布时间:2016-08-15 来源:孝感市档案局 作者:郑杰 阅读次数:

  近日,孝感市档案局面向全市收集抗洪抢险救灾档案资料,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共收集各类照片1万5000张,视频光盘120盘,150万字的电子稿等有关抗洪抢险救灾的档案资料,已全部移交给市档案馆永久保存。

  6月中下旬,孝感市遭受百年不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经过6轮暴雨袭击、高水位持续浸泡,孝感市府澴河、汉北河主要站点水位超保证,超历史。府澴河东风垸、老观湖围堤漫溃。灾情发生后,市防总启动防汛I级响应,在国家、省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之中,取得了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堵口复堤三个关键性胜利。7月25日,孝感市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灾后思考,留全留齐水情灾情档案数据资料。为完整保存好这一历史记录,孝感市档案部门立即行动,把做好抗洪救灾档案收集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成立了专门机构,确定专人,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做好收集工作,按照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做好抗洪救灾档案收集工作的通知》和有关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移交工作的有关规定,保证档案收集不遗漏、档案整理不损坏、档案移交不推迟。

  市档案局根据各部门的不同职能,在抗洪救灾工作中所从事的活动,分别划定了档案资料收集的范围、种类和移交的时间。明确规定,中央、省市领导和部队领导指挥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批示、指示、讲话稿、会议纪要、制发的文件、简报等文字材料,拍摄的照片、视频资料,整理后制作的光盘及实物等均属收集范围。市气象局、水文局、防汛办等单位在抗洪抢险期间发出的有关气候、水情、地质灾害情况变化的简报等;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对抗洪抢险的报道等。这些档案记录了各级领导对孝感抗洪抢险工作的重视、关心;记录了市委、市政府在抗洪抢险工作中沉着应对、果断决策、科学指挥;记录了全市上下军民协作、共同抗击洪流、抢险救灾的全过程。在抗洪抢险救灾资料收集过程中,社会各界踊跃捐赠。报社、电视台、防汛办等100余个单位率先将子弟兵驰援孝感抗洪抢险、航拍纪实的光盘移交给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