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秭归县档案局方言建档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08-11 来源:秭归县档案局 作者:邓立平 阅读次数:

  为加强秭归县地方方言的抢救性记录,更好地记录和传承秭归方言,根据省市档案局关于加强方言建档工作的要求,县档案局及时开展秭归方言建档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秭归方言建档工作实施方案》。历时五个月,完成建档整理工作并上报宜昌市档案局,由省、市档案局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并在省、市和我县档案馆永久保存,建立起具有秭归地域特色方言档案资料库。

  整个工作分七个阶段进行:一是加强领导,组建工作机构。成立由县档案局局长宋发早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备查存档,成立秭归县建档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全县方言建档工作提供专业指导。二是深入学习,制定实施方案。局长宋发早前往浙江省档案局和周边县市档案局学习考察方言建档工作,具体工作人员也参加了全市方言建档工作的专题培训;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制定《秭归方言建档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大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利用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对方言建档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四是反复推敲,编制两个文本。为了把规定文本和自选文本用秭归方言准确表达出来,组织专家,反复提炼。五是精心组织,公开遴选发言人。首先通过发布公告、自愿报名、现场诵读等形式遴选出4名秭归方言发音初步候选人并进行集中现场模拟培训,最终确定了秭归方言发音人。六是制作音档。在专家的具体指导下,发言人按照规定文本要求,结合自选文本内容在录音棚进行视频录音;并对录制的视频进行核对、剪辑、标注普通话和方言,制成光盘。七是整理归档。整理各项档案资料,建立数据库,并谋划利用方言建档成果,服务秭归经济社会发展。

  秭归方言建档工作全面地反映秭归方言的语言面貌,使秭归方言得到系统有效的记录与传承,对于研究秭归历史、考证民俗风情、调查方言特色等都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