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襄阳市召开全市方言建档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襄阳市档案局 作者:姚景灿 程宏伟 阅读次数:

 8月5日,襄阳市档案局在老河口市召开全市方言建档工作现场会。市档案局(馆)长文廷全、副局长姚景灿及各县(市、区)档案局长、分管方言建档工作的副局长和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老河口市领导看望了与会人员,《襄阳日报》、老河口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宣传报道。

 现场会上,老河口市档案局作为襄阳市方言建档工作试点单位,介绍了方言建档工作的做法,演示了老河口市录制的方言建档视频样片。各县(市)、区档案局分别汇报了方言建档进展情况,播放了已完成部分的音频、视频样片。襄阳市档案局传达了省档案局关于方言建档工作的有关要求,介绍了兄弟市州方言建档工作成功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会议效果非常好,对下一阶段的方言建档工作提供了借鉴,更加明确了思路和方向。

 襄阳市档案局局长文廷全在现场会上肯定了老河口市方言建档工作经验在全市起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枣阳、保康、谷城、襄州、南漳等地的方言建档工作行动快、进度好的单位给予肯定。他要求各地按照现场会的要求,克服困难,再加措施,精心打磨好各类文本和音、视频,切实完成好全市方言建档工作,在8月底前向省、市档案局上交“满意的答卷”。

 副局长姚景灿重点对自选文本的创作和录制提出“四要一依靠”的要求。一是要有总体构思,要体现方言建档的主题思想,避免简单拼凑、杂乱无章;二是要有人文情怀,语言是人们交流和表达感情的工具,文本创作和内容表现必须有人情味;三是要有独特的地方文化特征,注重选取本地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作支撑;四是要有一定的艺术品味,应用艺术的眼光、新颖的表现形式来打造方言建档的成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