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市东西湖区方言微电影吸引众多媒体跟踪报道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武汉市档案局 阅读次数:

“三岁的伢(吖),穿红鞋(孩),摇摇摆摆,上学(需哦)来,先生先生莫打我,回去(气)吃(七)口妈(mà)再来。”一位儿童蹦蹦跳跳背着书包在石榴红村石桥上边走边吟唱,镜头由远而近……这是东西湖方言微电影的片头场景,8月2日,这部名为《乡音·乡愁·乡情》的方言微电影历时多日终于杀青。

 随着时间的推移,东西湖区的地方话逐渐和普通话接轨,使得许多年轻人对方言日渐陌生,此次《乡音·乡愁·乡情》微电影的拍摄就是为了传承方言文化,展现东西湖地方话的特色,留住“乡音”,记住“乡愁”,唤醒“乡情”。

 该微电影是东西湖区首次运用当地演员在本地进行拍摄的作品,微电影的语言主要以柏泉慈惠两个地方为主,以女儿女婿外孙、儿子儿媳孙女为70岁的老人祝寿为线索,引出了东西湖区1957年所经历的移民围垦的历史回忆,突出了东西湖区的移民文化,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东西湖区的农垦精神,反映了东西湖区的大气包容精神,体现了老一辈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面貌,折射了创业创新、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时代发展至今,东西湖人民更是继承了这种精神,发扬了这种优良传统,不断奋斗进取,兢兢业业地为这片土地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剧本在创作的过程中,凝聚了许多人的智慧。东西湖区档案局副局长(党史办副主任)王万堤表示,这部微电影经过精心打磨,基本上把东西湖区的语言特点体现出来了,算是对历史有了一个交代。

 这部微电影因深远的意义和新颖独特的题材,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武汉教育电视台-我爱武汉栏目、武汉电视台外语频道-直播大武汉栏目、武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第一直播室栏目、武汉电视台文体频道-文体夜总会栏目、东西湖有线电视台等对此进行了报道,在优酷网、腾讯网、搜狐公众平台等网站也进行了相应的宣传推广。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