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通山举行方言(兴国腔)语音发音人选拔赛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通山县档案局 作者:蔡琼 阅读次数:

“老辈昔, 有个男伢崽,凯爷凯密,一划死了, 可怜作孽,  屋里就一扎老牛......”7月26日上午,走进慈口乡政府会议室,扑面而来的是韵味十足的“土话”,原来,由通山方言建档工作领导小组、县档案局(馆)、慈口乡党委、政府联合承办的通山方言(兴国腔)语音发音人选拔赛正式在这里举行。

  方言是地域文化的基因,是传统文化的基本载体和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也是一个特定地方人群情感认同的精神纽带。为了抢救、保护和传承通山方言,通山县档案局启动通山方言建档工作,将以留存通山有代表性的主体方言为主线,使通山方言得到系统的记录和传承。慈口方言作为“兴国腔”的代表性语言,选拔赛的目的就是把最正宗的慈口方言作为一种文化遗产保存下去。来自慈口各行各业的10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共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优秀奖4名。

  接下来,获得一等奖的2名选手在通过专门的培训和练习后,于8月份底左右完成通山方言(兴国腔)的语音录制,形成的影音材料,将以档案的形式永久地保存在国家档案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