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地方动态 >> 正文

心系灾区群众 践行兰台精神 ——英山县档案局抗洪抢险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英山县档案局 阅读次数:

7月1日,我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县档案局联系村草盘镇韩婆墩村29小时内降雨量达352mm,受灾严重,村民呕心沥血建成的美丽乡村毁于一旦,曾经的幸福家园如今一片狼藉。灾情发生后,县档案局干部第一时间赶往韩婆墩开展抗洪抢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兰台精神。

走也要走到村里去

7月1日下午5点,正在县国土局开展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的县档案局长方立接到韩婆墩村村主任胡海坤的电话:韩婆墩村因暴雨袭击塌方严重!多处房屋倒塌受损!西洪水库水位暴涨,已漫过草太公路,道路已被洪水冲毁!灾情就是命令,方立立即作出部署:让村干部立即组织人手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由副局长张林涛继续组织档案考评工作;自己亲率由档案局干部组成的救援小队紧急奔赴韩婆墩村抗洪抢险。

来不及换衣换鞋,来不及吃饭,救援小队踏上了抗洪抢险的征程。一路上,暴雨如倾盆般拍打在飞驰的救援车上,也拍打在心急如焚的救援队员心里。往车窗外望去,四周都是一片汪洋,分不清哪里是河,哪里是田。救援车沿小白线而上,因多处路段被洪水淹没、冲毁或是被倒塌的电线杆、树木挡住去路,不得不多次绕道。在离草盘镇还有两公里的连接线处,因水太深,救援车无法前行。局长方立说,救灾大于一切,今晚就算走也要走到村里去!救援队立即下车徒步涉水前往韩婆墩村。

来到草盘镇政府,天色已晚。镇党委书记黄军文说,通往韩婆墩的路已经被洪水阻断,而且天已快黑尽,路上情况不明,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留在镇上为好。村干部也打来电话说韩婆墩路被水毁、淹没,上去很危险,让救援小队就留在镇上,等洪水消退再上去。救援队员们说,村里正在被洪水肆虐,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此刻怎能置人民群众的安危于不顾,不管多危险,也要走上去!于是,救援队员们紧急在镇上买了雨衣、手电筒,徒步朝韩婆墩走去。

老天并未被救援队员的忧心如焚打动,如一头发狂的猛兽继续肆虐着。通往韩婆墩的路上,河里的水、山上的水、田地里的水交织着涌上公路,形成滚滚的洪水汹涌咆哮着。洪水没过了膝盖,救援队员只好找来棍子一边试探水情,一边手牵手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着。在前行的过程中,救援队员或是被水中的树枝乱草绊住,或是踩在隐藏在水中的淤泥里半天拔不出脚,或是被石头和玻璃渣划伤了脚,每走一步都举步维艰。本来平时从城关到韩婆墩只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可当救援队员到达村里时,已经是晚上9点,足足用了4个多小时,徒步行走了7公里。

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来到村里,救援队员们脚磨出了血泡,腿被虫子叮成了马蜂窝,全身湿透,饥肠辘辘,可顾不上一丝喘息的机会,立刻与村干部紧急商量救灾对策。就在这时,位于村上游的星光村打来电话,上面的水库面临决堤的危险,如果水库决堤,位于下游的韩婆墩村部分村小组将会被洪水淹没,请韩婆墩立即做好群众转移工作!方立当机立断,明确以保证群众生命安全为救援中心工作,由档案局干部连同村两委干部组成四个转移群众小组,连夜到下游拉网排查,确保群众一人不漏地得到安全转移。

深夜的韩婆墩,因电线杆倒塌早已停电,整个村庄漆黑一片,耳边只有肆虐的风雨和洪水的声音。在微弱的手电筒亮光下,转移群众的四个小组踏上了排查转移的曲折之路。一路上经历了山洪的阻断、淤泥的阻隔,也时刻面临着水库决堤被洪水吞没的危险。直到凌晨一点多,才将全部群众安全转移。档案局干部周本章在转移群众过程中,遭遇山洪暴发,差点被洪水冲走,幸好有一棵树挡住才得以保全性命。

转移完群众,档案局干部们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由于村委会办公楼因山体滑坡被摧毁,救援队只好来到村福利院休息。当村干部问档案局干部饿不饿时,这时他们才想起来还没吃晚饭。由于断水,断电,厨房被水淹,档案局干部只能用仅剩的一点温开水每人泡了一桶泡面,借着微弱的烛光边吃边商量第二天的救援工作。夜已深,档案局干部拖着疲惫的身躯,穿着全身湿透、沾满泥土的衣服靠在椅子上度过了这个不平静的夜晚。

要立即开展恢复重建

第二天一早起来,雨还在下着,没有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四处望去,到处都是垮塌的凄凉惨景。村主任胡海坤感叹道:“每到一处,遍地成灾,多年心血毁于一旦,此情此景,更觉忧心如焚!”村民江大姐边清理自己垮塌的房屋,边流眼泪,显得很绝望:“这可是我们家辛苦打工十几年才建起来的房子,就这样变成了一堆废墟,地里种的庄稼全部绝收,我以后该怎么办呐?”看到满目疮痍的韩婆墩,档案局干部与村干部召开会议,决定立即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韩婆墩村位于草太线中段,上面还有两个灾情更为严重的村需要救援。由于草太线韩婆墩段道路被毁,救援人员和物资无法到达上面的两个村。生命通道被毁,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村里的交通问题,以便救援人员和物资尽快到达村里。县档案局紧急与乡镇和交通等部门联系,调来挖掘机等设备,同时组织民兵、村民积极投入到道路抢修之中,以尽快打通救援通道。在指挥抢险的同时,档案局干部亲自上一线参与到抢修道路之中,搬石头、扛沙袋、清淤泥,就算浑身是伤,也不离开一线。有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群众恢复重建的积极性大大增强。至2日下午,在相关部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三处因洪水损坏的道路基本上抢修通了,电力和通信也得以恢复。

县档案局一方面积极开展灾后重建,一方面组织人员查看全村受灾情况,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在查看灾情的过程中,危险依旧不断。有的地方道路被洪水洗空,有的地方河岸出现断裂,有的山坡被洪水冲刷,极易出现崩塌……在查看一处山体滑坡时,突然发生次生灾害,坡上的泥土伴着树木一轰而下,差点把正在查看灾情的档案局干部掩埋在泥土之中。

灾害无情人有情。省、市、县各级领导纷纷来到韩婆墩村查看灾情,武警、消防、电力、民政、卫生、红会等部门在灾害发生后与县档案局一道紧急投入到韩婆墩村的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中,各单位和社会团体纷纷捐款捐物。目前洪水已退,重筑河堤、新修道路、恢复生产,重建任重道远……档案局的灾后援建工作仍在持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