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省档案馆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许华利 阅读次数:

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根据《省档案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的安排,11月22日至23日,省档案馆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馆长刘仲初、副馆长刘志成带头宣讲,给全体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副馆长丰玉霞主持宣讲学习活动。

22日下午,刘仲初馆长结合所学和工作实际,从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思考两个部分进行讲授阐释。在第一部分,刘仲初从学习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学习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学习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五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准确的解读。在第二部分,刘仲初就档案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初步思考:一是切实增强“两性”,即增强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党对档案工作领导的坚定性;二是把握“两个维度”,即坚定做好档案工作的历史自信和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历史主动;三是推进“两型两化”,即以安全型推动档案工作法治化,以服务型推动档案工作信息化。实施“10大专题数据库”建设,建好“两个基地”(花山档案实体保管基地、水果湖档案利用基地)、健全一个平台(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档案工作新举措。刘仲初馆长的辅导报告,生动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学用结合,得到全馆党员干部的好评。  

大家一致认为,读书班辅导报告的学习有利于及时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进一步学深悟透;有利于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也有利于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档案部门的工作举措和思路,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23日上午,刘志成副馆长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为主题,采用读原文、悟原理的方式,针对二十大党章修正案进行了逐条梳理、重点解读、对比阐释。他的辅导讲授,为大家理解领会党章修改的必要性以及党章历史、核心要义、主要内容提供了释疑解惑的帮助。同志们普遍表示,这是一堂有益的辅导党课,增强了开展党建工作自觉性,提高了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自我革命的认识。今后一定要自觉加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档案工作中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将支部集中组织观看湖北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网络课程与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现场宣讲相结合,22日上午、23日下午、24日上午分别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了3场网课学习,并还将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王建国作专题辅导报告。读书班上,副馆长丰玉霞就做好学习明确了三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自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坚持贯通结合,做好落实文章。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当前馆风建设、业务建设及政治生态建设结合起来,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刘仲初馆长为全馆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


刘志成副馆长为全馆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