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档案存正史  兰台翰墨香——湖北将建设书法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宣传处 作者:王涛 阅读次数:

9月16日, 湖北省档案馆里,翰墨飘香,群贤会聚,迎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湖北书法档案馆”筹建工作座谈会暨“建功先行区 翰墨颂辉煌”交流活动,标志着湖北省书法档案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致辞,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刘仲初、张士军共同为“湖北书法档案馆”揭牌,并为湖北书法档案馆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中国书协理事、湖北省书协主席、湖北美院教授孟庆星题名“湖北书法档案馆”,并向省档案馆捐赠书法作品《兰台赋》。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李宗春主持会议并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签订湖北书法档案馆共建协议。

书法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几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作为同样具有文化属性的档案及档案馆,肩负着保存记忆、传承文明的责任,理所当然地应该承担起保存湖北当代书法艺术大师们艺术瑰宝的责任,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刘仲初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档案馆是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宝库,也是书法文化艺术殿堂,保存各种档案资料120万余卷,保管有张之洞、谭延闿、太虚、周震麟等近300余位书法名家1300余幅珍贵作品,这为湖北书法档案馆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建设湖北书法档案馆,采取捐赠、寄存、托管、代管等多种方式,推动各地书法家和社会各界名人志士将有较高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优秀书法作品移交进馆保存,以此助力湖北文化事业发展。省档案馆将为各位书法家的作品提供最良好的保管条件、最安全的保护措施和最优质的展藏服务,使其传之于世、泽被后人。

据悉,湖北书法档案馆由省档案馆和省文联共同筹建,以省档案馆为基地,坚持公益性、共建共享、正确价值取向、循序渐进的原则,开设书法档案保管区、档案技术保护区、书法作品展陈区、书法交流培训区、书法开放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集书法档案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展陈展示、培训创作、研究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书法档案永久保管与分期展陈相结合、创作研究与教育培训融为一体、守护历史与服务人民相得益彰,力争用1年时间,将其建成全国一流书法档案馆。

活动现场,金伯兴、徐本一、孟庆星等荆楚书法名家以“建功先行区 翰墨颂辉煌”为主题,即时挥毫泼墨创作,有的遒劲有力,气魄不凡;有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有的笔走游龙,疾书如飞,现场呈现出醇厚的墨香雅气,让大家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及艺术上的熏陶。活动结束后,这些作品被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参加活动的还有省档案馆副馆长刘志成、刘晓春,湖北省书协荣誉主席金伯兴、徐本一,湖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劲松,湖北省书协副主席王勇、吴永斌、萧翰、程新、樊利杰、瞿忠谋,书法报社董事长、总编辑毛羽等。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与书法家们畅所欲言,就湖北书法档案馆筹建提出了很多专业性意见。

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致辞

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讲话

刘仲初(右)、张士军为“湖北书法档案馆”揭牌

刘仲初(右六)、张士军(左六)为湖北书法档案馆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后合影

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李宗春和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左)签订湖北书法档案馆共建协议

孟庆星向湖北省档案馆捐赠的书法作品《兰台赋》

书法家们以“建功先行区 翰墨颂辉煌”为主题,即时挥毫泼墨创作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