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信息 >> 鄂档资讯 >> 正文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董卫民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中国档案报 阅读次数:

近日,湖北省档案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档案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常务副省长董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董卫民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时任省委书记应勇批示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过去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强化支持保障力度,党管档案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全省档案事业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董卫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必须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凝心聚力做好档案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学思践悟,更好服务工作大局,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及围绕省委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建档用档工作;积极服务人民群众,健全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不断推出档案文化精品。坚持履职尽责,深化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各级党委办公厅(室)要把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纳入办公厅(室)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持守正创新,完善档案工作机制,敢于打破封闭的自我循环和僵化的思维模式,推动档案工作由封闭向开放、由自转向公转、由微观向宏观、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模式转变;加强局馆工作协同,充分发挥好党委办公厅(室)的行政优势和档案馆的业务优势;突出重点,抓住档案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一些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细落实。

董卫民强调,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压实党管档案工作责任,各级党委要定期研究档案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全力保障数字档案馆建设、馆库建设及有关业务建设所需经费;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把档案工作纳入整体规划、年度计划和考核体系,确保本单位档案工作所需经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领导干部、专门人才和专家3支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开展档案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突出权威,注重实际需要,建立全省档案专家库。狠抓工作落实,对“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恒心,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规划的贯彻实施。对今年明确的省档案数据中心、抗疫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要持之以恒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1日 总第3816期 第一版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0 湖北省档案馆 通讯地址:武汉市水果湖洪山路87号 邮编:430071
信息投稿邮箱:daxx33853@163.com
湖北省档案馆值班电话:027-87233715
档案查阅咨询电话:027-87233921
鄂ICP备05006984号-1